lost in space1.jpg

 

 

改編自1965年的同名科幻劇,原版劇集設定在1965年的未來,沒看過原版不影響該劇觀看,畢竟這是1965年的電視劇,當時還是黑白電視, 播出三季共83集, 1998年曾被翻拍成電影《LIS太空號》,此版本年代較近,台灣的觀眾可能比較有印象,雖然票房悽慘。(以上來自美劇盒小品與  DramaQueen電視迷 )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lost in space2.jpg

 

 

如假包換家庭劇

 

 

【Lost in Space 太空迷航】看似科幻太空背景設定,內含則是大量異星生態生存,科幻特效包裝起來的家庭喜劇,沒錯,是如假包換的家庭喜劇打著假假的科幻包裝紙名號,科幻僅是包裝,故事中所有太空科幻與科學背景,完全不存在看起來根本唬爛蝦碰,有時看似似乎可行的科學背景,深入卻根本是胡謅亂湊,太空背景只有皮毛中的皮毛,毫無說服力,菜逼八覺得異星生態描寫的部分倒是有誠意多了,劇情發展有如童話般的家庭喜劇,【Lost in Space】將家庭元素誇張放到最大,誇張劇情橋段集集可見,還有著每集層層加疊的家庭元素,刻意到可能覺得噁心反胃做作,但也不是完全無法接受,許多劇情段落誇大刻意將狀況寫到生死攸關,家庭存亡,結果卻都如童話故事般順利解決,最終還是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層出不窮的各種神展開,有人死了?結果沒死?似乎這次狀況大條無法挽回了,不,最後還是完美收尾。

 

 

編劇威能,故事中不會有人死亡,編劇神加成主角配角每個角色都一樣,天塌下來也有Robinson一家幫你撐住的概念,如果認真地看完全劇,嘔心瀝血翻白眼睜大眼睛,無法置信的感受不是手指數得出來的,就把【Lost in Space】當作一部無腦的家庭喜劇開心笑笑讓它過去吧,別太認真。

 

 

lost in space3.jpg

 

 

角色設定失敗,毫無動機

 


菜逼八在幾集時覺得角色設定失敗,打從心底覺得Robinson根本不像一家人,個性天差地遠南遠北轍,感情卻如此堅定,父母與孩子間連結毫無動機說服力極低,冒牌的Doc.Smith一臉天生反派,硬是留著一顆經典異型女神Ripley的髮型,卻壞事做盡,沒來由動機薄弱惡意亂搞,為了添亂而添亂的反叛,完全看不出反派的動機道理,就算從身世頗析也感受不到,反正Doc.Smith就是壞人,就是添亂惡搞,Don的設定也是莫名其妙,心存善意的走私大男孩?技師沒有技師的樣子,有時更像個騙子,身死攸關時腦中卻只有錢與名利,許多角色個性多方向完全對立,難以想像真的有人如此存在,有家庭如此存在,如此家庭還能全數入選太空殖民團隊,相比之下反而某些劇情極少的配角設定較正常,故事瘋狂誇大的家庭價值,各種天殺意外劇情,科學理論唬爛,大量刻意劇情刻劃三姊弟親人情感,刻意將Robinson一家連結緊扣,從開始的疑惑轉變為些許合理,雖然菜逼八看了挺不耐煩。

 

 

菜逼八看到【Lost in Space】花了80%劇情時間描寫Robinson一家感情連結,好吧我相信也看到誠意,但其他角色全劇一樣糟糕,故事並沒有打算深入刻劃,菜逼八看得也是醉了,但Don在season1劇情後段的描寫中,與Judy間微妙的關係變化倒是令菜逼八嘴角上揚了點,似乎稍有可看性,但Penny與Vijay一撇即愛上,一見鍾情不僅膚淺又無法說服觀眾,莫名其妙的愛情,故事後段卻可以繼續推演發展這孽緣,菜逼八看得搖頭白眼直翻後腦勺,相比之下Will與QQ機器人間友情刻劃倒是有點意思,但Will與QQ機器人的一切感情建立於機器人族群的未知神秘,故事最後開啟艙門橋段神奇完全不合乎常理,前後兩次開啟艙門發生狀況毫無科學可言,Will與QQ機器人的感情連結也頓時神發展般跳脫出高等科技的隱喻,但因機器人族群的神祕,故事再怎麼唬爛出乎意料似乎都不會太不合情理,再唬爛都能接得下去,不用擔心。

 

 

lost in spaceˋ4.png

 

 

終於來到少數優點

 

 

說了這麼多受不了的糟糕,菜逼八最後還是要稱讚下【Lost in Space】,故事宛如超級歪神哥所說,故事中機器人並無智慧似乎比喻著高等科技產物,機器人與人類間直直呼應當代槍枝持有議題,機器人設定較無智慧卻力量強大,直直影射著美國爭議平繁的槍枝武器持有議題,故事利用Will與Doc.Smith兩者個性做出強烈對比,科技產物的好壞在於使用者而不是科技產物本身,Will與Doc.Smith兩人刻意做出高科技產物使用者心態,其他角色對機器人看法不一致由情感面與長遠未來面帶入,強烈衝突卻各自並存優缺點,呼應年年爭吵的槍枝持有的疑問,雖然太空船開艙門時似乎跳脫出了這明顯的比喻,高科技產物與人類間產生了感情。

 

 

第二點值得推廣則是Robinson一家的族群融合,Judy為家中扶養的黑人孩子(並不是兩人親生),是個品學兼優醫學院學生,與Penny個性兩人南轅北轍,Penny,Judy與小兒子Will的角色設定,男孩比兩位女孩稍弱一截,Robinson一家似乎直直影射著今年奧斯卡頒獎時 Frances McDormand 說出( Inclusion  Rider) 保障多元族群包容議題,與近期火熱延燒的Me,Too女權主義抬頭議題,科學家與軍人的婚姻關係,Robinson跨越兩性、跨越血統、卻意外結合得完美無缺,似乎都在歌頌多元包容的高尚,故事不再此跨族群議題下筆操弄,全篇劇情不在族群中大肆操弄,角色們皆沒有對Robinson一家提出任何話語,乍看下難以跨越的Robinson族群狀況,似乎直直說明著有愛即偉大,關愛即克服包容,但老實說這麼一來是不是有些看刻意呢!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Netflix系列文章↓↓↓↓

【Santa Clarita Diet season2 小鎮滋味第二季】【菜逼八劇評】只有更加荒誕

【Annihilation滅絕】【菜逼八影評】進化?生命?成就?宗教?

【Jessica Jones season2 漫威潔西卡 瓊斯 第二季】【菜逼八劇評】超能只是假象

【太空戰士XIV: 光之老爸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IV 光のお父さん】【菜逼八劇評】遊戲與戲劇完美結合

【奧札克之家/黑錢勝地Ozark】【菜逼八影評】黑暗中的微光(第一季)

【深刻入骨To the Bone】【菜逼八影評】每個人都該知道的故事

【越界 Gypsy】【菜逼八劇評】無拘無束吉普賽女郎

【玉子 Okja 옥자】【菜逼八影評】Okja是豬不是河馬

【正妹CEO Girlboss】【菜逼八劇評】我愛你趁我死之前(第一季)

超感八人組 Sense8】【菜逼八劇評】暴力裸露血腥與情感(第一季,第二季)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菜逼八劇評】對社會的強烈指責(第一季)

【小鎮滋味Santa Clarita Diet】【菜逼八劇評】荒謬家庭喜劇(第一季)

【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菜逼八影評】跩哥個性的非英雄(第一季)

【波光湖Shimmer Lake】【菜逼八影評】顛覆你的思考邏輯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