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漢娜自殺前錄下了13個自殺的理由,要求關於13個故事的13人聽完並傳給下一位,乍聽之下就是個無 瘋狂指責這13人的故事,像是漢娜將所有罪名責怪於13個人身上,劇情是有很多的漢娜單方面對於13位朋友的斥責沒有錯,但這些斥責並不是故事的所有更多的是漢娜的自覺,漢娜的遺願只是13個人聽完這些事實僅此而已,知道自己做過甚麼或沒做甚麼而導至漢娜決定結束生命的選擇。

 

     每件事都可以被阻止,若能阻止漢娜或許就不會選擇自殺,而每一段故事都是漠視,不被阻止甚至是變本加厲的扭曲事實,我怎麼都沒想到影響力何其之大每個人的一個小小自私的決定卻造成漢娜的永遠離世。

 

     故事裡說到的霸凌並不是強烈的辱罵陷害,而是更加可怕的輿論與謊言,跟蹤與偷窺,故事後段甚至包含了強暴跟車禍意外,故事牽扯了太多負面的議題,但我想故事是告訴觀眾們一個關於人生的正向啟示。

 

     漢娜的影射著對這個社會的強烈指責,指責生活中無數的漠視無視,漢娜身上發生的事情是每個青少年都會遇見的,可大多數的我們都渡過來了,但不代表我們都渡過了就是應該發生的,我想故事之所以用這樣負面的方式呈現,要讓大家看清這些漠視這些謊言根本不應該存在,我們或許覺得這些都只是微不足道的,故事卻告訴我們即使是一件小事也可能是一個人自殺的原因,也不能輕易忽視。

 

     人生中讓太多事情就這樣自然的發生,沒有阻止沒有改變,只告訴自己這是自然的應該的,難道這些不合裡不循常的事情就應該發生嗎?都只是說服自己的理由吧,或許菜逼八把世界想得太美好,把人類看得太善良,但回到事情的根本,正確就是正確,錯誤就是錯誤,並不是大家都認同的都犯過的錯誤就不是錯誤,永遠要做對的事,而不是把事情做對了,而什麼是對的事大家捫心自問一定知道答案的。

 

【以下微雷不喜誤入】

 

 

     生命的逝世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漢娜的死亡對於學校並沒有太多的改變,如往常的上課下課,如往常的高中生活,關於漢娜只剩下無意義的緬懷與後悔,菜逼八想說的不是人逝世後每個人應該多麼痛苦多失去自我,而是應該正視並且找出緣由而防止下一個自殺的青少年。

 

     最後一場漢娜與波特老師的戲乍聽之下是多麼可怕,但生活中我們不也常常對朋友說著同樣的話,不知道事情對於當事人的嚴重性而只是一昧的勸人放下。

 

     很多孤單寂寞的畫面呈現非常到味,心裡感受像是世界末日但走出教室每個人卻甚麼事情都沒發生的過著高中生活,多麼諷刺心酸。 

 

     其實菜逼八剛開始感覺13集有點拖棚,從第一集開始看越看越沒有耐性,但第13集結束後那心中的迴響卻遲遲沒有恢復,當下看劇時並沒有那麼驚人的餘味,現在寫起文章卻發現好幾幕想忘都忘不了,想起來心裡還是那樣心酸苦悶,漢娜與波特的最後一場諮詢,非常準確的道出看劇時心中想法的盲點,克雷與波特老師最後的一場諮詢也是,克雷對波特老師的批判好像在對社會世人的批判,一句句話都刺進心裡,波特最後卻還是對著克雷說著我們真的幫不了漢娜,而這樣一再的漠視,艾力克斯成了下一個自殺的青少年,克雷對思凱則是多了一分關愛。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