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台灣戲劇的起點

 

(晚上10點播美食戲劇根本萬惡,不過還好劇中菜餚後面幾集才出現,可是進廣告片段是滿滿的松鼠黃魚呀.............)

 

【五味八珍的歲月】是植劇場最後一部戲劇了,植劇場從戀愛沙塵暴開始,陪伴著觀眾整整一年,老實說真的有點捨不得,不過接踵而來的還有公視的爆炸2,麻醉2,不用擔心沒戲看,也謝謝植劇場帶給我們的感動,台灣劇戲的實力是不容小覷,希望往後可以繼續看到優質精緻戲劇。

 

【五味八珍的歲月】是植劇場原著改編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改編自傅培梅老師的同名自傳小說,改編成兩個時代的故事,與自傳小非常不一樣(如果真的拍自傳故事應該會很無聊吧),戲劇加入了小說自傳中沒有的角色阿春,阿春是劇中很重要的角色,串起兩個世代,戲劇的改編雖然不像自傳,但是對於傅培梅老師也是足夠的,

 

讓觀眾看到傅培梅老師上電視做菜之前的故事,了解老師的個性與家庭,不僅如此【五味八珍的歲月】更是帶給大家不同的時代,了解不同的時空背景,與角色們之間濃厚的情感。

 

實在太令人意外,起初以為是股清淡的故事,埋藏近五集對於角色與劇情的大量鋪陳,在最後的僅120分鐘將做了最完美的結尾,不僅讓原本看似扁平的角色立體起來,原本故事中似有似無的角色,在最後一集對於劇情的重要性也瞬間建立起來,讓整體故事更加精采動容,將述說的故事講得更加完整,多條故事線最後一起收尾也不會感到刻意,角色劇情情緒流暢不間斷,感動反而更加憾人,是時代洪流下不分族群不分地位,觸動人心的時代故事。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影樂趣】

 

undefined

 

時代洪流下的動人故事

 

60年代的人們是存在著龐大的不順遂與壓抑,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雖然已有一陣子,在台灣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文化差異語言不通仍然存在,那個趾高氣昂戶相怨恨的年代,對於外省人是鄉愁,分隔兩岸的不可提及,對於本省人則是差異,故事並沒有在這些看似大作文章的段落描寫,而是述說著當時生活中,人人必須面對的日常,文化差異語言不通看似嚴重但克服渡過才是劇中的重點,

 

阿春學起普通話在太太家中也可以相處融洽,傅培梅從不知過油為何的太太,成為電視上人人皆知的廚藝老師,講衝突很簡單但是談融合卻是非常困難,【五味八珍的歲月】成功的講述了時代下的故事。

 

故事述說的核心是堅持與傳承,事事不如人意中的希望曙光,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哪裡,但堅持走下去一定能超越想像。由各個角色與角度切入傳承與堅持,片中所有角色都看得到堅持的性格,

 

不管是現代故事線中KIKI與傳寶,或是60年代的傅培梅老師,阿春,王孤夏,義甫等角色,都充滿著對於料理,對於感情,甚至是對於理想,那諾大的堅持毅力,故事也將堅持的信念從60年代傳遞到現代,運用阿春的角色跨越了兩個世代。

 

涵蓋著兩個截然不同的年代,故事不只運用料理手藝,廚房的糖果,傅培梅老師的錄影帶等實質的物品談傳承,還有不具實體的梅珍味餐館名子,更加著重精神層面的傳承,利用實質的物品與名子將60年代角色的信念,具現化的傳承堅持的意象,直到最後阿春手上的一顆糖才發現故事講述得如此明白直接,是強而有力的直接打近心中將兩個時代串起,是跨越兩個世代義無反顧的堅持,還有角色間緊扣著的溫暖情感也得以傳承。

 

undefined

 

從裡到外的細節

 

劇中的所有細節是非常考究的,其實菜逼八我也不是60年代的人當然也不知道還原的程度是多少,至少這些細節讓戲劇抽離跳脫了現代,廚房與眷村的時代感,傅培梅的經典菜餚松鼠黃魚的料理流程,料理時教學說話不急不徐怡然自在的口吻語調,

 

故事中有傅培梅老師的錄影帶,也有安心亞演繹的現場料理教學,這種編排非常容易比較呈現得不好就是一大敗筆,觀眾可以一眼即知,不過安心亞的揣摩讓人豎起拇指沒有讓人失望,是非常驚喜感動的。

 

阿春舉手投足間台灣人強韌,說話時操著一口帶有鄉音的國台語雙聲道,詼諧又有著濃厚的台灣鄉土味,與老王的感情戲,對於義甫的深情款款,小豆的演出的阿春完全打破想像,與天黑請閉眼中澄芳相比,是完全不同年代不同個性的兩種人生,而兩種人生又是那麼真實自然,

 

小豆演出堅韌的台灣人性格將原本不存在的角色完整立體的呈現在螢幕前,王滿嬌飾演的老年阿春將資深演員的實力發揮的淋漓盡致,畫面不多卻每每都能如此有力量。

 

鍾承翰,李至正,安心亞,對於外省口音的表現開始是有些奇怪,但整部戲關於台詞的用字與聲音表情是有具有濃濃的年代感,漸漸的習慣也喜歡上這種口音的呈現,台詞已經不只是台詞,額外蘊含著60年代的背景文化,角色們的台詞語氣用字,看得出劇組的考究與用心。

 

undefined

 

傅培梅老師小知識

 

1949年7月,傅培梅19歲時與長嫂動身前往台灣,起先擔任打字員等工作。1951年與大連同鄉程紹慶結婚後,為了煮出滿意的菜色給丈夫,私下花錢向一家餐廳的師傅學習烹飪,1962年12月,傅培梅首次在台視的婦女節目中擔任烹飪項目的主持人;

 

經常在台視的《每周一菜》(1963年4月3日至1965年10月)與《星期餐點》(1963年8月至1965年10月)這兩個節目中擔任主持人。接著連續主持《家庭食譜》(1965年10月開播,是由《每周一菜》與《星期餐點》合併而成,由傅培梅親自製作)、《幸福家庭》及《傅培梅時間》等節目。〈來自維基百科〉

 

《傅培梅時間》總計播出一千四百多集,教了四千多道菜餚。她也出版了許多食譜。1978年,傅培梅應日本富士電視台邀請,前往日本主持中國廚藝節目《夫人的廚房》(奥さまクッキング)長達五年。這也是她事業達頂峰的時期,傅培梅成功在當時用料理談外交。

 

程安琪是傅培梅的大女兒,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早期曾演出電視劇,這一次【五味八珍的歲月】擔任顧問,現在則是承接媽媽的好手藝繼續將好菜帶給大家。

 

undefined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花甲男孩轉大人】【菜逼八劇評】成長與離別(4-7完結)

【花甲男孩轉大人】【菜逼八劇評】離別其實不傷感(1-3集)
【夢裡的一千道牆】【菜逼八劇評】過不去的執念(最終回)

【夢裡的一千道牆】【菜逼八劇評】史上最萌恐怖戲劇(1-3集)

【夢裡的一千道牆】【菜逼八劇評】社會與自我(4-5集)

【積木之家】【菜逼八劇評】鬼怪包裝下的動人故事(1-4集)

【積木之家】【菜逼八劇評】崩壞的吳家姊妹(5-6集)

【積木之家】【菜逼八劇評】徹底歪掉劉大偉(最終回)

【天黑請閉眼】【菜逼八劇評】好劇不看嗎?別再看鄉土劇啦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