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jpg

 

 

比起第一集《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導演手法與角色層次都更加多樣化,《媽媽的遙控器》過於一昧的控訴控制,角色相較【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僅有少數幾個面向,但【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中不管是金鐘影后鍾欣凌飾演的母親或孩子鍾國衍都有著承受,心疼,關懷,甚至到癲狂瘋癲的多個面向,但是單以情緒考量為主,【貓的孩子 】角色的情緒有如遙控器按鈕般,直接放送調整到最大,略過中間值,不管是何種面向的情緒,許多中間層次都略少過於簡單,兩部戲劇各有優缺點【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中導演的表現手法明顯看出更加抽象意象化,許多象徵與對照更繁瑣複雜,與上集加總兩部劇陳導的手法多變也非常強勁,劇情結構與角色朔造方面都非常用心也具多樣化,但菜逼八還是必須說科幻的呈現還是薄弱許多,不過我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角色內心的衝擊與壓抑,應該才是重點中的重點。菜逼八會繼續看下去。

 

金鐘影后鍾欣凌,2014年《雨後驕陽》獲獎後近幾年較少於螢幕前演出,【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中小圓媽角色演出如同以往實力堅強,說服力十足,輕鬆掌握各種情緒與層次,飾演鍾國衍的新生代演員劉修甫與《媽媽的遙控器》小小記培瑋比較之下情緒更加複雜多面化,演出雖不如鍾欣凌輕鬆掌握,但實力也是非常不簡單,轉變前的自卑與壓抑,藍色月亮出現時的癲狂,轉變後的全面自信,雖說轉變中間的情緒層次略少,欠缺些說服力,但自卑與瘋癲的浮誇卻戲劇強度十足,非常期待劉修甫的未來發展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故事設定瘋狂的價值觀念偏差可怕,菜逼八不能苟同,但也不能否認,看了兩集,菜逼八覺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太過偏激以非常極端的方式諷刺現實,但我也不能否認許多狀況真的如此極端。個人雖然非常討厭《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中如此極端的比喻,但不得不說,菜逼八非常喜愛【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中設定的這種盲目追求成績的價值觀。

當今社會,沒有人能直接否認成績在台灣教育價值觀的比重,雖然大家嘴上都說著成績不是最重要,但手中拿著一張滿分考券嘴還是都會微微上揚;有些社會問題狀況是不是從根本的教育開始就出了狀況? 

 

 

追求

 

相信付出特定時間心力,定會有回饋回報,應不會如果故事結局的裝潢木工學徒,考過滿級分的孩子命運一定不只是9級分,故事是有些過度誇張。劇中所有人都沒有真正了解到追求成績的目的,為了家庭親情還是為了自己。


天花板直指著國衍的成績,爸爸因為天花板不回家直指著兒子成績不佳不願意回家,鐘爸爸因成績怪罪媽媽而不回家,媽媽因成績怪罪兒子,於是兒子開始盲目追求成績,衍伸出平行時空藍色月亮等以接近癲狂方式追求方式,這種不知名的追求,從家庭開始蔓延,逐漸到整體社會所有人,盲目追求的無限輪迴蔓延開來。【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將大家理解的追求運運用在成績上,非常特別令我喜愛,

 

這種盲目的追求並不單指成績,而是每個人的人生,盲目追求應該浪費在值得的東西上,我們都曾為階段性目標盲目追求,工作婚姻,親情愛情,許多時候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後悔追求得大費周章,盲目與追求是為了甚麼重要目標嗎? 大部分都不是,是種單純的熱愛與輕狂,但相信大家都不會為花費力氣的追求感到後悔,或許年邁後會感嘆自己當初大費周章的時光,或許沒有達成目標,但相信也都建構出足夠的回憶。

 

 

 

諒解

 

全劇透過母親國衍與家庭的關係,深深諷刺著那無法被了解心情這種不被諒解從母親散佈到孩子身上,而每個家庭都是如此,直接感染著社會,一昧地追求成績目標,利用不體諒與不了解互相壓榨,把學歷當成理所當然的目標,成績高分的目標是劇中所有人追求的,但從不知道不清楚自己到底真正追求甚麼,變相成為病態的競賽,影響著所有人,相信或多或少這些感受都曾經在每個人身上出現過,菜逼八對此有些體會。第一次讓我覺得看劇看得很不舒服,隨著劇中演員情緒壓抑到爆炸,菜逼八全臉表情糾結一塊,分開3次才完整看完。

 

全劇散佈著沒得選擇的人生,身為鍾家人國衍被迫追求滿級分,沒得選擇的心情也映照著母親的婚姻,華人女性長久以來承受的龐大壓力,承受著夫家帶給自己的衝擊,大的教育小到吃飯與生活習慣,是一種因為身為女性,天生地位較低於男性,因此女性故將所有家庭事務海量涵蓋,家庭孩子老公甚至到工作,最後間接的擴大成龐大自我責怪,發出都是我的錯的想法,身為華人女性長期以來的一種大家都瞭解,卻又沒有人敢表明的表達的感受,雖然現今社會女權意識高漲,但兩性的某些傳統觀念已經深深地烙印在中老世代的腦海裡,想改變也是無力反抗,最後只好感嘆一聲隨波逐流。

 

 

生命的對待

 

劇中的貓直接的代表著對生命應該對待的態度,可愛的浪貓並無反人類的能力,象徵著身為高中生的國衍,毫無反抗力量,年齡心智皆未成熟甚至未來方向在哪都還在摸索時,在不清楚的狀況下被灌輸成績學業的目標與巨大壓力,被逼著追求一個不知道目的的目標;貓生物的出現點醒著國衍與母親對生命對待的錯誤謬論,錯誤了施壓了,或許我們都該想一想,是不是對待生命,應該如對貓一般給予適度管教的溺愛著就好?

 

故事後段貓從對待生命轉變成生命的體悟,或許許多人因為母子關係因為一聲初貓的嚎叫轉變的速度飛快感到疑惑,直直由掐脖子的暴力轉向成為不說對不起的感動,以新生命初到的一聲嚎敲響著母子心中對待生命的初衷,頓時讓兩人清醒體悟到自己對待生命的謬論與誤解,了解到追求的只是一種盲目與飄渺,有時新生命直接帶給人們的想法是非常巨大的,被迫認清自己的身分是否不足,老實說菜逼八非常喜歡這轉折,甚至到最後兩母子看似悲慘的結局也是非常喜愛,生命不是崩壞才是解脫,每個人生皆有不同道路,不應該給予誰限制,令誰感到壓抑

 

平行時空只是種洩壓的管道,而真的有平行時空嗎?毫無疑問一定是沒有的,攻擊最後一名,殺死一隻貓都是一種宣洩壓力的出口,母親無聲暴食也是如此,當孩子被長期壓抑,漸漸以自己的方式找到出口,如同劇中的工攻擊傷害旁人與虐貓,但壓力龐大到找不到出口時怎麼半? 平行時空的洩壓管道成為精神崩壞的開始,藍色月亮成為瘋癲的轉折,小志的旅程就是國衍的未來,而國衍也是當初漸漸開始崩壞的小志,兩人的相遇猶如最後一畫面中,受了傷需要療傷陪伴的兩人;當小志跳下樓投進國衍母親運送的金紙內,間接與因虐貓被逮的國衍相遇,在路旁警車外的一段吶喊中體悟到為什麼變成這樣子(跳樓)小圓媽被播直接得看見自己盲目追求迫使兒子國衍變成的樣貌,體悟到生命的錯誤期待,或許一切過於巧合,但這些巧合直直顯現出各自問題,將未來擺在眼前的衝擊,不見棺材不料淚的悲情,才能頓時了解自己的錯誤,以免後悔地說出一句早知道。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情緒勒索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On Children 第一章】

【奇蹟的女兒 The Coming Through 】奇蹟下的時代(四集完結)

【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菜逼八劇評】毛骨悚然陰謀論(第一集)

【微笑。淚】【菜逼八劇評】悶世中的希望微光

【媽媽不見了】【菜逼八劇評】民視金鐘幸福好戲(1-2集完結)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菜逼八劇評】就是憤世忌俗(完結)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