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金鐘幸福好戲【媽媽不見了】才兩集卻提到好多議題,老人長照與兒女照護,婚姻與家庭的選擇,放棄急救生前遺憾,媽媽母親的角色與自我等等;媽媽一通電話消失後種種問題開始在許家浮現,從最簡單生活起居的煮飯掃地到工作家庭兩頭燒,才發現媽媽的角色在家裡何其重要,家庭主婦的工作實屬不易,故事裡透過媽媽與明儀與爸爸三個角色的關係轉變中帶入所有重要議題,開始總覺得媽媽突然的遠走莫名其妙,隨著劇情推進媽媽曾經入獄,爸爸在外買女人到最後媽媽罹癌第四期,每一件都可以瘋狂爆炸的大作文章而【媽媽不見了】卻用平靜而細細長流的方式處理,可以哭得撕心裂肺,但故事卻用簡單兩行淚加上明儀與爸媽思想衝突的短短幾句對談中結束收尾,也為媽媽遠走給了恰當的動機,很棒的戲劇呈現值得細細品味數回,雖說只是簡單兩行淚但菜逼八也是哭得泣不成聲。

 

     侯怡君的演出太驚喜了,小女人女強人好兒女,因爸爸不吃早餐而崩潰,與爸爸的一場床邊爭執戲精彩的無法眨眼,情緒從憤怒爆炸急轉直下的愧疚與眼淚,床邊抓狂的手腳起舞嘴邊說著煩死了煩死了,像極了在地上打滾的小女孩,再搭上蔡振南爸爸兩集之間角色的轉折,楊貴媚妻子母親那溫暖的笑容眼神,鍾欣凌黑貓姐姐的陪伴與關愛,幾位影帝影后的極佳演出讓【媽媽不見了】演技滿點,雖然劇情有些老套俗氣卻感動萬分令我眼淚共共流,金鍾金馬的演員演技實在太有威力。

 

【下文有雷建議先觀賞再點入】

 

 

     照顧一個毛特別多爸爸絕不簡單,早餐一定要吃粥加三樣菜,一定要有菜圃蛋,開始明儀買現成三明治而演變成每天早起做一粥三菜的早餐,最後卻是爸爸早起幫著女兒準備早餐讓明儀安心上班,關係變化動人精彩,明儀對爸爸的責任從開始的不甘願慢慢轉變成真心的陪伴照護,也犧牲了去新加坡的升遷機會,而爸爸從任性無理取鬧漸漸變成為女兒找想,後段甚至自己選擇去住養老院,養老院車上人車追逐的父女情深戲超級憾動人心,隨著明儀一句:「爸留下來。」電視前的我哭得不要不要的,雖然追回來是交給外勞照顧,不過這樣的設定為故事增添了一份真實,如果明儀自己照顧一定是失去工作並鬧家庭不合的開始。

 

     第二集開始文炳找到了錦秀媽媽,媽媽與明儀起初的吵架與互相不諒解,隨著與媽媽的互動中明儀發現小時母親出遊居然是入獄服刑的謊言,以及那一張要求簽名的放棄急救契約書,發現媽媽想一圓夢想而辦的個人演唱會,漸漸認同並且支持媽媽的做法與想法,最後愕然發現母親的罹癌末期,錦秀媽媽像是引爆一連串炸彈般的給明儀驚喜,雖難已接受但明儀也明瞭母親所要的最後一段陳錦秀的人生旅程,媽媽與明儀的關係從開始的不諒解轉變為一個擁抱一個微笑還有滿滿淚水的認同理解,明儀與媽媽的關係轉變如此感動又那樣心酸。

 

     爸媽之間的關係變化也非常精彩,爸爸投資失利而媽媽代為入獄這事是兩人關係碎裂的導火線,爸爸對兒女的謊言更是加強了絕裂與不可原諒,從此停止互相交談互動陌生人般活在同一屋簷下,關係的決裂至媽媽失蹤後與罹癌的疾病折磨漸漸互相理解開起心房,開始的無語至後段放棄急救的互相簽名,隨著契約書簽名的出現劇情哭點直上令人糾心爆淚;三個人的關係轉折極度精彩令人感動爆哭。【媽媽不見了】用一場告別演唱會收尾故事非常完美,人生就是沒有遺憾才不枉此生,鳳飛飛的歌曲適合戲中劇情,每唱一次都是那麼辛酸苦楚重擊我心,聽著聽著搭配劇情淚腺就會慢慢失控,雖是悲傷收場卻也是完滿結局。

 

 

     菜逼八認為媽媽明儀爸爸這三段關係的轉變是【媽媽不見了】最成功並且打動人心賺人熱淚的重點,只有兩集的因素,明德明芬勢必輪為劇情工具,凸顯加強明儀因未進入家庭的自我選擇,而媽媽失蹤與照顧爸爸重責大任落在了明儀的身上,明德明芬故事線沒有多講述其家中定位與明儀爸媽的關係實在有些可惜,僅僅點到為止,文炳與明儀的情侶關係有點令人疑惑,不太清楚明明互相意愛卻僅是地下情人的理由,僅僅兩集的長度這樣的呈現非常深刻令人感動,絕對值得一看再看細細品味的優值作品。

 

     【媽媽不見了】片頭片尾曲用鄭宜農的【金花】與【Our Pop Song】,看得出來民視戲劇拍攝與歌曲選擇漸漸與以前不一樣,菜逼八看到今年台灣戲劇的抬頭與老電視台的慢慢改變嘗試超級感動,希望往後可以看到更多優質台灣戲劇;雖然首播已結束但現在可以於Youtube民視頻道看到完整兩集的高畫值影片(雖然中間很多廣告),還沒收看的快去收看吧。記得【媽媽不見了】的預告是看春花望露不小心看到的,看完預告驚為天人呀,民視居然可以拍這樣的優質戲劇,頓時覺得八點檔可以換換口味嗎?(白眼已翻到後腦勺)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