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On Children】是全台灣眾所期待的公視新劇,以未來科技角度帶入人性,因此被稱為台灣版《 Black Mirror黑鏡》,全劇改編自作家吳曉樂同名小說,選定其中五篇故事並改編為獨立的五個故事,當中各集並不會互相影響,7/7週六2100首播,菜逼八看完首篇【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決定將寫下全劇每篇故事觀點,此篇文章針對【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陳慧翎的導演實力不容小闕,此次執導【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能明顯感受出導演實力更上一層;若說【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與《 Black Mirror黑鏡》相較之下還是各方面還是稍嫌不足,但整體故事強度與驚悚程度與《 Black Mirror黑鏡》是不相上下的,菜逼八個人覺得《 Black Mirror黑鏡》也不是每一集都非常精采,以下針對【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之中的不足與偏好的優點做出幾點敘述。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水的意象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使用非常多與水,液體相關的意象,有令人厭惡的層面,也有著令人愉悅的回憶,重複出現的畫面,那沉入杯中的男孩玩偶,象徵著媽媽多到溢出滿滿溺死人的愛,重複出現的杯中偶,後段更是直接加入血,代表著被所謂母愛溺死的孩子,在每次紀培偉崩潰與自殺前後也都充斥著與水有關的情節,母親倒水時的跳樓,倒轉後起床時擦拭盜汗,媽媽愛的湯麵與出現多次感冒藥水,甚至紀培偉一人回到海邊潛水憋氣,都是給予水覆舟的意象;而水也能載舟,紀培偉與小嵐,同學們多次在海邊戲水,戲水的畫面中充滿著友情與愛情的愉悅與快樂;愛像水般寬容廣闊,可以海量包容給予博愛,但過多的愛卻可以簡單地殺死一個人。菜逼八非常喜愛這些以水為意象的畫面,代表著愛的兩個方向。

 

遙控器3.jpg

 

 

科幻的立足點

 

《 Black Mirror黑鏡》之所以著名我想一部分是因為,許多項未來科技的立足點是可能發生的,讓人相信足以說服觀眾的,能非常驚悚滲入觀眾內心造成恐懼(但並不是每集都如此),【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在遙控器的科學論點上是非常欠缺的,並不足以令人相信搖控器此項未來科技的存在,全劇並沒有做出任何一點論證,故事更是直接不花一點時間論證,【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故事驚悚來自華人母親的情緒勒索與控制,遙控器未來科技的驚悚程度稍嫌不足。

 

曾少宗與客串演員表演的呈現皆有一定強度,尤其莫允雯飾演的Riley雖然只有一場戲,在劇情中卻是個非常重要轉折,莫允雯在僅有的一場戲中表現相當傑出,一針見血道出紀培偉所有心中疑惑,柯素雲飾演的母親更是非常精準掌握到華人母親恐龍家長的控制慾,對孩子投射的自己的夢想,自己小時候並沒有能力完成做到的事情,打著為孩子好的名義,情緒勒所並完全掌控操控孩子人生,整體故事控制的驚悚遠大於科技驚悚,媽媽的遙控器似乎成了象徵性比喻,遙控器的科幻立足點的不足,間接加強故事中控制慾的驚悚。飾演年輕國中時期紀培偉的小演員與知名演員相較之下,表演的戲劇張力與強度就顯得有些弱勢,許多情緒展現都顯得稍嫌不足。

 

 

 

故事結局

 

全故事最敗筆的地方,菜逼八認為是結局,許多網友都認為車禍是一處老梗,但菜逼八認為較薄弱的地方應是母親忘記帶護照,一位控制慾極深的母親,出國應不會忘記帶護照,似乎有些刻意讓母親回家與紀培偉在大樓下碰面,進而造成車禍,雖說結尾的車禍與相遇並不令我相信,但紀培偉破解密碼拿著遙控器卻無使用,這段內心戲是較為深意也是高明之處,在母親已漸漸妥協,社會地位貴為經理,身邊有位空姐女友,身為社會上人人投以羨慕的人生勝利組,身帶這些身分的紀培偉,真的有勇氣回到那年重新來過嗎? 將這些年的努力全數歸零? 我想這個決定是非常困難,內心是非常矛盾的。

 

故事收在一刻紀培偉回到當年與小嵐相遇的曙光畫面中,若說紀培偉已死最後畫面為人生跑馬燈中一生最美好回憶是非常合理的,但也可以加以解釋,是否發生車禍後母親再度妥協,並使用遙控器讓紀培偉回到當年相遇的美好,這樣也是另一項唯美的解釋。故事在此處給予較隱晦的結局,選擇將結局拍攝唯美並不多加解釋,賦予觀眾對親情與教育的多面向思考,菜逼八得說【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成功了。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奇蹟的女兒 The Coming Through 】奇蹟下的時代(四集完結)

【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菜逼八劇評】毛骨悚然陰謀論(第一集)

【微笑。淚】【菜逼八劇評】悶世中的希望微光

【媽媽不見了】【菜逼八劇評】民視金鐘幸福好戲(1-2集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sychic】【菜逼八劇評】國際格局台灣故事(4-6集已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菜逼八劇評】就是憤世忌俗(完結)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