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全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影樂趣,在意者慎入】

 

Dunkirk是撤退行動

 

Dunkirk是撤退行動,故事劇情就是反復的上船,沉船,再上船再沉船,電影不改編反倒是忠實的呈現撤退行動,就是想盡辦法回家,以陸海空三條時間線分別敘述著撤退行動,陸軍拼了命想回家,政府徵招所有可運送船隻從英國至Dunkirk港口進行救援,英國空軍從空中與敵軍交戰阻止德軍轟炸撤退船隻,是一段非常簡單的故事,電影也不賣弄不增添多於情感,真實重現撤退場面,少量刻劃的戰爭,大量鋪陳緊張壓迫的撤退氣氛,與成功撤退後的希望光輝,類似紀錄片的呈現,看完電影看看歷史發現Nolan真的非常成功的打造了一部史詩電影,但對於Dunkirk撤退行動不是很了解的中華民族(至少我不是很清楚),張力真的弱了一些。

 

戰爭題材是許多人的愛好,但Dunkirk說上來並不是一部戰爭電影,因為Dunkirk是撤退行動,當然沒有交戰的刺激,故事取而代之的是逃命回家撤退行動的緊迫,菜逼八對於戰爭電影都是提不起興趣的,但Nolan電影怎麼可以錯過,Dunkirk給了另一種戰爭電影的套思維,並運用以往Nolan電影的時間跳耀方式,刻劃了一場真實撤退行動。

 

undefined

 

身歷其境歷史事件

 

菜逼八是個非常喜歡看故事角色與角色關係的影迷,Dunkirk這一次選擇將角色淡化的方式剛看完實在難以苟同,不僅無法投入角色感情,也難以對角色有所投射,完全不會對於角色情緒的產生感動,角色淡化是非常創新但根本挑戰觀眾感官。

 

Dunkirk利用有時磅礡壯闊有時如時鐘答答聲緊迫盯人的音樂,大批的臨時演員與IMAX遠景鏡頭呈現詩篇般壯麗的影像畫面,堆疊在一起呈現戰爭的無情與拼了命死都要回家的慾望,讓觀眾身歷其境Dunkirk大撤退行動這場著名歷史事件。

 

類似紀錄片的觀影感受但也跳脫了紀錄片的紀錄,更像是觀眾也處在撤退行動的當下,如此角色淡化反而成了畫龍點睛,讓觀眾更能聚焦在撤退行動上,看完電影也如片中普天同慶鬆一口氣的感動,也讓觀眾對於撤退行動有了新的見解,原來撤退行動中活下來是下一場對持時最好的籌碼,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也只有Nolan這種知名大導才有辦法使用這種技巧,如果換其他人我想Dunkirk就不會如此精準完整,畢竟缺少了角色電影好像就少了許多刻入人心的感受,菜逼八還是偏愛角色。

 

undefined

 

不真實的是象徵性的手法

 

為甚麼是詩篇般的畫面,因為畫面完全不真實,沒有戰爭時屍橫遍野的畫面,沒有兩軍交戰的廝殺,甚至連德軍都鮮少出現,空軍交戰也僅僅幾台飛機追逐,而將所有重點放在了撤退,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撤退行動上,從開場的畫面開始,只出現子彈卻見不著德軍,而子彈彈孔由遠而近逼近,配上答答答的槍聲營造龐大壓迫的觀影感受,由遠至近的壓迫方式故事後面也延用了數次,沙灘上大規模轟炸,躲在漁船內等待漲潮時也是如此。

 

故事象徵性少數人的交戰似乎削弱了故事強度,但是大量壓迫的氣氛卻將撤退行動塑造得更加緊張刺激,我想這也是Nolan導演影像詩人的刻意編排,雖不失精彩但還是有些不解。真實的重現Dunkirk的感受,不真實的是象徵性的手法。

 

Hans Zimmer 的音樂饗宴

 

Dunkirk的音樂大功臣Hans Zimmer,與Nolan從合作多過部電影,從黑暗騎士到全面啟動,星際效應與Dunkirk,Hans的音樂一直是Nolan系列電影中重要要素,每一部燒腦電影的音樂都讓人驚喜,Hans Zimmer也經常擔任知名電影配樂製作,神鬼奇航系列,蝙蝠俠VS超人等,每一次的電影配樂都是印象深刻,也曾奧斯卡獲獎三次,提名數次,Dunkirk全片音樂不間斷,運用大量磅礡澎拜又厚重的重節奏,搭配時不時的機搶聲與緊迫盯人壓迫的電影配樂,音樂為故事增添了許多張力,但老實說滿到溢出來的音樂有些惱人,但缺少音樂的Dunkirk故事精彩程度應該會少一大半。

 

undefined

 

《Dunkirk小知識》來自維基百科

敦克爾克大撤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歐洲大陸的一次戰略性撤退。納粹德國部隊瓦解法國馬奇諾防線後包抄英法盟軍。盟軍撤至敦克爾克後(法國東北部靠近比利時的港口),為了避免被德軍圍殲,執行了在當時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撤退過程中,英國皇家空軍與德國空軍爆發激烈空戰,最終英國仍得以動員各種大小船隻將大部份的部隊撤離歐洲大陸。這次大規模的撤退行動成功挽救大量人力,並成為四年後反攻的根本。但聯軍所有重型裝備都遺留在歐洲大陸,英國的地面防衛卻嚴重不足。由於許多地勤人員無法及時備戰,導致不列顛空戰初期不足。

 

撤退從5月26日開始進行至6月4日結束,歷時9天共有338,226人從敦克爾克撤回英國,其中英軍約215,000人、法軍約95,000人、比利時軍約33,000人。英國、法國、比利時和荷蘭同時動用各種艦船861艘,其中包括漁船、客輪、遊艇和救生艇等小型船隻,短短10天時間就把340,000大軍從危機中拯救出來,為盟軍日後的反攻保存大量的有生戰鬥力。

 

英法聯軍共丟棄了近1,200門大炮、750門高射炮、500門反坦克炮、63,000輛汽車、75,000輛摩托車、700輛坦克、21,000挺機槍、6,400支反坦克槍以及500,000噸軍需物資。英法聯軍有40,000餘人被俘,還有28,000餘人死傷。英國空軍在掩護撤退過程中總共出動2,739架次,損失飛機106架,英軍戰鬥機和地面高射炮火擊落德機約140架。

 

undefined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模犯生 Bad Genius 】【菜逼八影評】不是教你作弊

【29+1】【菜逼八影評】三十就該是而立之年?

【八月The Summer Is Gone】【菜逼八影評】金馬最佳劇情片

【一念無明Mad World】【菜逼八影評】真實體會躁鬱症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菜逼八影評】是青年成長不是同志

【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菜逼八影評】周冬雨園夢大計畫大成功

【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菜逼八影評】菸不離手把握當下

【天才的禮物Gifted】【菜逼八影評】人生才重要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_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菜逼八影評】哄堂大笑後的鼻酸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