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全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影樂趣,在意者慎入】

 

刺激緊張精采絕倫毫無冷場

 

【模犯生 Bad Genius 】在泰國已票房破億,日前在紐約亞洲影展榮獲最佳影片,在台灣7/21院線上映由CATCHPLAY代理,IMDb也有著8.3的高分,菜逼八星期六看片時可說是一票難求呀。故事挑戰考試作弊的話題,批判著亞洲人的分數框架再帶出角色成長,以誇張精彩的呈現作弊技巧,讓【模犯生 Bad Genius 】不只精彩也帶有深度,看著預告本是部教壞小孩的可怕電影,可看完電影是出戶意料的有料有料。

 

考場作弊是片中一大看點,但【模犯生 Bad Genius 】是一部富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因為故事陳述的不是資優生聰明絕頂的萬能或是推從考試作弊的技巧,而是延伸而出的探索成長,小琳雖以聰明才智挑戰社會傳統框架,但在看清一切後回到了體制內就讀教育學系,從體制內改變成為可以改變的人,也面對著自己的過錯。

 

電影雖說是有130分長達兩小時多但全場高潮不停歇,將試場描繪的如戰場一般刺激緊張,畫答案卡也可以畫得澎湃激昂,作弊技巧層出不窮意想不到,考試作弊像是上陣殺敵機槍掃射,分秒必爭緊繃飆汗,畫面剪輯流暢加上時不時加入意外與爆點將氣氛飆到最高,點綴試場作弊的完美與不完美。三場作弊戲是精采絕倫毫無冷場,從學校期中考到大會考到國際STIC考試,由小考作弊到國際考試作弊計畫呈現著劇組與導演的實力。

 

文末有《SAT測驗小知識》

 

undefined

 

體制成了人們斂財的工具

 

現代人被考試分數升學制度綁架,不只學生出了社會也一樣,在台灣當學生就是要面對堆積如山的試券,各式各樣的會考小考大考,出了社會幾張成績單疊起來就是你的人生,老闆用成績單判斷你的人品,親朋好友也用成績單說嘴你的故事,工作職位合不合適由分數考績判斷,人生就是面對著分數成績與評比,當你不是走在分數成績鋪好路上,人人總說嘴著不確實際好高騖遠,雖然嘴著一口批判,但同時只能乖乖的走回這充滿分數的路上。

 

這些先人創造出來的體制,像是評比與考試等,是最為簡單也方便復制非常優良的體制,可大家卻將體制架空本末倒置,這樣的體制就成了人們斂財的工具,如片中第一場考試中數學老師的私下補習,以及學生家長所謂的奉獻捐款,校園中資優生的大篇幅廣告,這一切也是人們看待分數的眼光造成,是世人將分數標籤緊緊貼在你我身上,甚至貼在自己身上,是過分在意的偏執造就了這走歪了的體制。

 

undefined

 

破綻百出卻不失精彩

 

看完電影在想想其實片中作弊技巧是許多破綻,明顯到不行的鋼琴技法,毫不避諱的背誦答案,三言兩語的交談與眼神訊息的來回傳遞,況且在國際考試中以通訊器材與時差的方式作弊也是不太可能發生的,雖說不真實但也是緊盯螢幕絲毫不想錯過,面對以上的不真實故事中兩次的作弊失敗相較真實,雖然計畫天衣無縫但百密終有一疏,也藉此說明著資優生聰明絕頂也不是所向披靡,為【模犯生 Bad Genius 】點綴了一點真實。

 

三場作弊也堆疊著女主角小琳的心境,從校內考試的幫助同儕,漸漸對學校失望,進而用自己力量挑戰社會框架,對於小琳的心境塑造了足以說服觀眾的合理動機。反觀阿班劇中被現實打壓的人生,壓迫不能喘息的生活困擾著阿班的家庭,也將阿班參與的動機塑造的合乎情理,但我想鋌而走險並唯一出路,其實阿班是有選擇機會的,而阿班也選擇了一同參與,最後鏡頭中小琳的面對過錯,與阿班再一次選擇作弊也是如此,故事中看到了兩個角色的成長與殞落,兩個角色兩種人生的選擇。

 

undefined

 

《SAT測驗小知識》來自維基百科

片中提到的STIC考試就是現實中的SAT測驗,SAT與ACT為美國各大學與歐洲某些大學申請入學的重要參考條件之一,SAT測驗區分為SAT推理測驗(SAT Reasoning Test)與SAT學科測驗(SAT Subject Test),總成績分值為400-1600,SAT推理測驗中共有三個單元:寫作、數學、批判性閱讀,考試時間約為3小時。除了數學填充題之外,所有題目答錯皆倒扣,每一類型考題都是由易而難排列,考生應先在前期的題目把握時間,才有時間應付後續較難的題組。SAT學科測驗有22個科目,一個科目有一小時作答時間,除英文作文外其他均為選擇題,目的為測是專業課目知識,一次考是可報考三項科目,考試當天可更改。現SAT測驗為2006最新版本。

 

美國因聯邦制它容許地方自主決定學校制度,學校的財政都是由地方政府提供的,因此一個富裕的地方政府就能夠提供更多的資源給他們的學校,而這個制度使各大學在不同州難以比較學生的能力,於是美國的大學就開始用SAT或ACT這類的標準測驗來考核學生的基本能力,到美國讀大學本科的外籍學生一般也會要求參加該考試。每年在台考試時間為1月, 5月, 6月, 10月, 11月, 12月(共六場),費用$50國際生為$81。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29+1】【菜逼八影評】三十就該是而立之年?

【八月The Summer Is Gone】【菜逼八影評】金馬最佳劇情片

【一念無明Mad World】【菜逼八影評】真實體會躁鬱症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菜逼八影評】是青年成長不是同志

【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菜逼八影評】周冬雨園夢大計畫大成功

【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菜逼八影評】菸不離手把握當下

【天才的禮物Gifted】【菜逼八影評】人生才重要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_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菜逼八影評】哄堂大笑後的鼻酸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