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就像人一樣,一條條毛線打在一起牽絆扯在一起互相纏繞,人有時很簡單有時卻很複雜,凜子媽媽的母愛的愛是如此直接,但凜子與小友的感情卻複雜的扣人心懸;一步跨性別的作品,用凜子與小友的生活鏡頭帶出跨性別者種種生活難處與歧視,用兩個家庭說明了認同與不認同的感動心酸;電影裡開老二無數次的玩笑,滿滿108條老二形狀的織物,一直出現也次次引起共鳴,雖然整場哄堂大笑,但隨之而來的是那一陣鼻酸與眼淚;電影沒有戲劇化的琢磨在歧視與認同上,而是平實的道出日常與生活,有趣的鏡頭說著有趣的故事,一起編織與一起喝酒,梳著頭髮道聲注意安全,家庭是無聲無息的和諧平凡;世上真的有這群人的存在,而我們就只是知道而已,看完這電影才知道她們所面對的所承受的是甚麼,其實我們都一樣追求一種安於內心的感受。整部電影批判著傳統性別,衝動的女孩,拋家的母親,給你母愛的男人,廚房裡的男人。
 
【以下有雷,看完電影再來】
 
 
     當凜子媽媽為凜子織下胸部時,原來長胸部是一件難事;性徵隨年紀而來,成人後的交往結婚進而組成家庭,看似簡單的事情,對凜子而言就像困難重重,手術後才有胸,身分性別改女性才能結婚,結婚還永不得懷孕生子,就算有了安穩生活還是敵不過外人的異樣眼光,反觀小友媽,一切發生的理所當然,應該連生孩子都是突如其來吧;媽媽的遠走拋棄,一張紙條的無息消失;而凜子卻提供了滿滿母愛,愛心便當與豐盛晚餐,早起疏頭與時不時的一個微笑,兩個家庭的極端對比格外的諷刺,當凜子媽媽說出牧生爸爸的過世與媽媽的失智時更加明白這一切對凜子來說多麼難得,但故事中凜子做到了,非常正面的說出了其實一切並不難。
     小友與同學相處從一開始的和樂融融到後段慢慢被排擠,從不願意跟娘砲同學說話到一起玩遊戲,故事裡小友長大學會了包容與接納。
     第一次小友在牧生家的晚餐啤酒的鏡頭,禱告的鏡頭,顯得小友格格不入,電影最後的一起編織完成納108條棒狀物,小友完全的融入了這個家;電影裡編織是一種安定人心的運動,當心煩氣躁生氣憤怒時編織,可以撫平怒氣甚至超渡亡老二,找到一個讓自己更有力量的事情就可以換悲憤為力量呢。
     菜逼八個人很喜歡電影在海邊打毛線時小友的問題與凜子的回答,凜子說:「把老二裡面掏空,反過來放在做好的洞裡。」小友:「了不起了不起呀。」雖然當下哄堂大笑,玩笑開的真的很嚇人,不過似乎在說換個角度立場想,凜子還是凜子,說凜子變性變成女人嗎?我覺得變性成了凜子自己,性別應該也不是這麼二分化的。是吧!
 
 
     生田斗真演出的凜子很自然又真實,走路姿態站姿坐姿語氣口吻都像極了角色;最後那一場媽媽與凜子的戲,小友的眼淚太真摯,再怎麼樣她還是我的媽媽呀,上一秒衝上去為凜子抱不平,而下一秒又拉著媽媽說我跟你走,複雜的情感讓我也跟著濕了眼眶。小女孩真的太可愛了呀。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