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年看【Get out逃出絕命鎮】時並不會覺得【Get out逃出絕命鎮】有多麼厲害,但今年看完【Us 我們】後菜逼八有些佩服Jordan Peele,【Get out逃出絕命鎮】利用恐怖驚悚情節大玩種族議題,如今【Us 我們】更是直接利用複製人反攻,硬生生得批判著當今國家與社會;

 

與【Get out逃出絕命鎮】相比【Us 我們】故事更加具有含意,諷刺的議題更加宏大但卻極為隱晦,菜逼八看完後思考沉靜許久才略有體悟故事其中深意,但關於【Us 我們】的想法也僅僅是從旁推敲側擊,各種主觀角度切入剖析,以下完全只是菜逼八自己的見解。

 

經過【Us 我們】與 【Get out逃出絕命鎮】Jordan Peele 導演可以說完整漂亮得打造了一套屬於自己的喜劇恐怖片套路,非常具有個人特色;外在是恐怖驚悚包裹著喜劇元素,故事內在卻具有強而有力的深刻議題,不管是【Us 我們】或是【Get out逃出絕命鎮】觀影時都令觀眾發自內心感到滿頭WHY的詭掬,氛圍更是由內而外令人頭皮發麻的詭異,全片散步著奇妙的恐怖感,驚悚帶著荒謬與怪異,非常具有導演個人色彩,充斥著各式笑料的驚悚恐怖電影。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Lupita的完美表演

 

比起【Get out逃出絕命鎮】,【Us 我們】更是將此種奇異的恐怖片路數發揮得絕佳特別,故事詭異莫名氛圍打造傑出精彩,恐怖虐殺情節驚悚嚇人,配樂詭異令人印象深刻,演員兩種極端面向的肢體與表演更是精湛完美,尤其片中女主角Lupita的演出,單單白衣母親一角表現已令菜逼八讚嘆不已,完美呈現一位創傷過後的多慮母親,舉手投足充滿著對於兒女的關愛,加上紅衣沙啞魔鬼的奇異肢體表現,沙啞的聲音帶出人生悲壯艱辛,紅衣角色散發出的詭異氣氛,

 

Lupita的表演精彩得令逼八起立鼓掌;不只Lupita表演精彩完美,片中 Elisabeth Moss雖然戲份偏少,但每每出場卻也是戲癮狂飆,極具表演實力的演出。Lupita的完美表演必定是【Us 我們】最精采的部分。菜逼八深信明年奧斯卡Lupita一定獲提名。

 

思索著【Us 我們】討論著甚麼?是種族? 是社會現象? 思考許久後菜逼八認為是更宏大的諷刺與象徵,諷刺著當今社會,故事似乎諷刺著自由意象的當代多元社會,張開雙手迎接各式建議想法的當今社會自由體制,是批判著當今表面看似包容各界關心世人,背地裡卻幹盡骯髒事的當代資本體制,看起來是諷刺著當代社會,但想著想著【Us 我們】更像是在批判當今的自由民主的美國。看看故事裡複製人反攻的末日,成因則是人們自己所造成的。

 

討論著當代社會體制造就了當代世人,教育著訓練著當今所有人們漸漸成為資本社會體制的某一部分,某一角色,而在如今的社會中,似乎每個有意願的人都能透過體制的教育,就能進而取代現在你我在體制中的位置,是種隱匿在資本社會架構下的恐懼?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逃出絕命鎮Get Out】【菜逼八影評】超直白種族諷刺

【Cargo 禍日光景】末日中偉大良性

【Annihilation滅絕】【菜逼八影評】進化?生命?成就?宗教?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