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平等的崛起

 

2016奧斯卡最佳影片《Moonlight 》,2017奧斯卡最佳影片 《逃出絕命鎮Get Out 》 的入圍,去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中《黑豹 Black Panther 》 ,《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 》,去年話題極佳的 《瘋狂亞洲富豪 Crazy Rich Asians》 ,看著近年賣座風行的電影,不難發現好萊塢越來越重視多元平等議題(包含種族與女性);

 

許多種族議題電影以黑人或亞洲人為主角,劇情時常覆蓋濃厚的刻板印象,過分強調有色人種的某些特質,例如將黑人與強壯直接劃上等號,亞洲人角色的刻劃都得以家庭為主等等,過多的刻劃與強調有時令菜逼八懷疑是否過度標籤化,畢竟不是每個黑人都是強壯運動的,不是每個亞洲人都以家庭為主的,時常因類似原因讓故事與角色的帶入感間接減少部分。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並不會有如此觀影感受,不僅因為Don Shirley不是個充滿刻板印象的黑人。在【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背景中,在充滿歧視與不平等的那個年代,身為黑人隨時可能被要求停車臨檢的時代,也有著關心大眾不歧視黑人的警察,也有著接納黑人的家族,充滿歧視的故事中,種下些特質包容接納的角色,在充滿歧視的年代中也有著包納不同的的人,讓故事更加真實,呈現著時代變遷的過程;【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的故事與刻劃對菜逼八來說是非常具說服力的,不會有類似標籤化或過度批判的感受。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輕鬆歡笑不失議題重量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電影劇情描述60年代的美國,知名黑人鋼琴家Don Shirley和他僱用的白人義裔司機兼保鑣Tony Lip一起到充滿歧視的美國深南部巡迴演出的故事。 可想而知故事定是關於,黑人與白人間種族議題,上流社會與中低層階級鴻溝,過往許多種族議題的電影講述種族時,時常站在較為弱勢的一方,述說著被歧視的種種,電影往往是深刻且沉重的,角色遭遇多是悲慘,經歷是困難重重的,菜逼八看類似電影時難免會懷疑,那年代真的如此令人不齒嗎? 如此過分?  有時過度歧視的故事刻劃,會產生反效果,形成另類的反歧視,

 

但觀賞【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時並不會有類似反歧視的感受,更像是真實重現60年代美國的時代感,讓觀眾跟著角色去體會當下的感受,電影著重在兩位主角Tony與Don身上,兩位主角間的溝通與交流,【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雖講述著沉重悲苦的議題,卻散布著詼諧有趣的喜劇氛圍調性,角色完美的演出刻下的是更真實帶入感,大笑後也令人省思。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不過於狗血戲劇化,不過分刻劃種族與階級議題的重量,不一廂情願的諷刺說教數落,而偏重於60年代美國的真實,描述當時黑人鋼琴家Don巡演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由兩位角色個性與膚色的差別與不同討論著尊重,溝通與交流,在種族議題電影聲名大譟的現在,【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像是現代種族電影的橋樑過程,討論著多元平等的方法,述說著站在對方的立場,體驗對方的生活,改變並打破許多出生以來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在歡笑笑聲中描寫著種族的沉重議題,【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實在太精彩菜逼八太喜歡。

 

 

 

毫無痕跡的表演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最精彩的定是兩位主角的表演,2017以 《Captain Fantastic 神奇大隊長》入圍奧斯卡的Viggo Mortensen,這次完美無痕的呈現一位中產階級角色 ,有著根深蒂固對於黑人的刻板印象,自己認為理所當然對黑人的歧視,遊走於中低階級多年,個性圓滑處事,想盡辦法解決問題完成工作的藍領階級,2017以《Moonlight 月光下藍色男孩》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Mahershala Ali這次的表演更是無法言語的精彩,將黑人身分,不知民間疾苦的上流人士,與天才型音樂家,精彩完美無痕跡的融合一起,令菜逼八完全相信60年代的美國Don Shirley的辛苦 (觀影時菜逼八說了數次「天啊!! 他演得太好了吧」)。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Crazy Rich Asians 瘋狂亞洲富豪】看似膚淺,卻稍有深意

【逃出絕命鎮Get Out】【菜逼八影評】超直白種族諷刺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mon mon mon MONSTERS】【菜逼八影評】九把刀世界觀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