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05同名香港舞台劇改編

 

29+1改編自導演彭秀慧2005自編自導自演同名舞台劇,舞台劇2005-2013間在中國香港澳門巡演,邊巡演邊修改八年來演出總共約91場,觀賞過的觀眾約四萬八人次,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香港舞台劇,91場舞台劇的洗禮讓電影更加流暢,電影中也保留著舞台劇模式的排場與畫面,劇情編排也較於戲劇化如命運般注定並降臨,但如此戲劇化的編排角色反應並不失真實,劇情中許多議題是沉重且深遠的,很多情緒是痛苦崩潰的,許多壓抑沉重的畫面中卻帶著非常多的幽默與詼諧,電影丟出人生問題給觀眾思考時並不會令人無法喘息,雖是一陣大笑也不失其故事深意。

 

19屆台北電影節是台灣首映,29+1電影於7/7上映全台院線,喜歡導演彭秀惠或是演員周秀娜與鄭欣宜一定要去朝聖,喜歡劇場演出的朋友應該會非常喜歡29+1電影版本,看過29+1舞台劇看完電影後記得分享一下差別與想法,希望29+1舞台劇可以來台灣劇場演出幾場,菜逼八一定買票進場,29+1應該是我今年年度前十的電影之一,誰叫我就好這一味。

 

29+1談人生談愛情談婚嫁實在太精采,人生就該無止盡向前追求成就或者享受當下知足常樂以兩種南轅北轍的生活做對比,漸漸堆疊上升的成就與追求回憶中人生無所求的平凡,然而觀眾跟著劇情的事件引爆的同時彷彿也再問著自己這些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嗎?或者是知足常樂真的就夠了嗎?

 

不只談人生同時也十足的闡述著女性將30歲時那心中雜亂迷惘的思緒,對於婚姻的想法長跑數年的感情是不是該結婚?結婚後生活會有什麼改變,看著婚後的女同事被小孩老公叨擾,不只沒有自己的人生,孩子出生後兩人愛情更是完全消逝,30歲的女人到底該往哪走。

 

undefined

 

舞台式呈現增添電影情感

 

故事中林若君與黃天樂的兩個人生方向或許有些過度放大,但也是如此戲劇化才能造成觀眾們心中的那深刻迴響,並沒有訴說著林若君或是黃天樂誰才是正確的選擇,故事最後提醒著未來的路上別忘了回頭看看,別忘了人生向前的動力,別忘了適時的停下腳步。

 

故事中演員們的表演是自然真誠,是掏心掏肺將角色的內在情緒掏出來呈現在螢幕上,感受到的情感是如此的真實動人,舞台式的放大的演繹手法將情緒呈現的更加觸動人心,周秀娜與鄭欣宜的表演更是直接讓兩個角色真實的彷彿真正存在著。

 

菜逼八喜歡這種舞台劇的排場與放大的情緒,更愛故事中角色的真實,參透著真實中的不真實像極了人生,非常熱愛電影在回憶,現實與想像中的場景互相穿梭,畫面在腦裡與現實互相交錯,以及腦海裡小宇宙爆發抓狂,讓觀眾直接將這些情境投射自己生活中類似的情景中,勾起的漣漪是那麼澎湃深刻,兩個角色的轉折與成長更是29+1電影最精采,電影雖然結束但是讓觀眾與故事中角色一樣,是另一段人生旅程的開始。

 

【下文有劇情雷,在意者建議看完電影再來】

 

undefined

 

林若君是一個資深品牌人,風風光光工作升職成就非凡,積極想控制人生中每一件事,背後裡家庭愛情卻是混在一起一團糟,交往多年聚少離多的男友,老人痴呆多年的爸爸,工作忙碌忽略錯過許多人生中重要的時刻,被理性掩埋許多心裡話已然完全說不出口,心最最真實的感受往往只在心中的小宇宙。

 

黃天樂是唱片行10年資深員工,沒有前景沒有未來的工作,沒有過初戀,與唱片行老闆如同家人般交流,每日無所事事卻樂天知命,笑容總掛在臉上,將樂天的性格感染給大家,用相片與日記記錄著生活中的每件事,不只如此更喜歡追尋回憶中的畫面。

 

故事中因林若君被迫搬家,暫時住在未曾見面的黃天樂家中因黃天樂去巴黎旅遊,不注意的翻開了黃天樂的日記,林若君與黃天樂兩人便開始有了交流,林若君看著日記漸漸被黃天樂的樂天性格影響,每天看似流水帳紀錄日常行事的日記,卻是黃天樂享受生活點滴的時刻記錄,記錄著樂天的生活經歷,林若君看著別人的人生,也檢視著自己的人生,逐漸發現自己錯過什麼與失去什麼,勾起回憶中遺忘已久關於愛情與親情的情感流動。

 

與男友何時變成了互相不關心,甚至連爸爸何時開始老人癡呆似乎都遺忘了,如今與爸爸的對話只剩腦海裡的相遇,與男友的關係在認清事實後的對不起下破碎了,辭職了漸漸找尋著那些被自己遺忘的生活片刻

 

雖然故事最後黃天樂因病剩下一點活在世上的日子,決定獨自旅行巴黎完成從小的願望,而最後畫面結束在兩人真假巴黎鐵塔轉換間的一張合影,應該是美好的結局吧。

 

林若君與父親在腦海中回憶裡相遇討論著過去的兒時記憶,這些畫面感動是最深刻最催淚的,黃天樂的故事線真的很悲苦,看似人生過得快樂最終卻逃不過癌症病魔,與張漢民的一場有趣的吻戲與沒有上床的床戲,是電影最有趣的編排,一生到頭要結束時,沒有過愛情是多麼可惜的事,電影在黃天樂與張漢民之間刻劃了不難過的難過,應該是一生中最可惜的事,而張漢民給了黃天樂面對癌症的勇氣,最後一刻找到近在咫尺的深刻愛情

 

undefined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八月The Summer Is Gone】【菜逼八影評】金馬最佳劇情片

【一念無明Mad World】【菜逼八影評】真實體會躁鬱症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菜逼八影評】是青年成長不是同志

【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菜逼八影評】周冬雨園夢大計畫大成功

【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菜逼八影評】菸不離手把握當下

【天才的禮物Gifted】【菜逼八影評】人生才重要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_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菜逼八影評】哄堂大笑後的鼻酸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