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Chilling Adventures of Sabrina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是部充滿魔法巫術的奇幻故事,包裝為奇幻女巫世界的校園青春黑色喜劇,故事人物奇幻,畫面色彩調性濃烈,非常有觀看【河谷鎮 Riverdale 】的視覺感受(劇情也是),雖然女巫世界的建構具奇幻色彩,但屏除所有奇幻元素,故事中敘述的只是生活日常,學校,家庭,青澀的愛情與友情,【Chilling Adventures of Sabrina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只是部換上奇幻女巫世界包裝的黑色校園喜劇

 

單純簡單的校園青春黑色喜劇,成長故事,但因故事過於平凡,似乎在女巫的特殊身分下,凸顯著世界大同的美好,進而讓菜逼八衍伸出類似觀賞【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 時的感受,【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代表著同志族群與眾人相同,而【Chilling Adventures of Sabrina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似乎就強調著女巫與大眾相同。

 

如果我們將女巫比喻為某種真實力量呢。EX:自信,意志力,毅力,某些與眾不同的想法,與眾人不同的族群,信奉與多數人不同的宗教,與普世大眾不同的身分;咒術單純來說也可以是一種象徵,保護咒似乎是份濃厚情誼的真心鼓勵,惡意傷害的咒術則像是個強而有力的詛咒.........。如此一來【莎賓娜的顫慄冒險】跳脫出女巫的奇幻,轉變為強調大眾皆同世界大同的重要劇集,即使自己與眾不同,想法,生活也與大眾相同,雖然故事過於簡單卻有必須存在的必要性。

 

或許大家會覺得菜逼八想太多,何必把一部女巫奇幻劇集講述得如此生硬無趣,複雜化【Chilling Adventures of Sabrina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單純娛樂闔家歡樂故事,菜逼八看劇時的確感到故事的平凡,也懷疑著故事為何要如此平凡,於是投射出這些隱喻的論述。

 

 

 

女巫到底是甚麼

 

女巫的身分似乎強調著,先天帶來後天養成,某些與普世大眾稍微不同的價值觀,不同宗教,不同族群,而【莎賓娜的顫慄冒險】故事從傳統價值,刻板印象,生活日常,宗教信仰告訴你世界大同,就算你先天帶有特別身分能力,在多數人眼裡是個怪胎,也只是世上的一個人,與眾人皆同,有喜有悲的過著每一日;

 

莎賓娜半人半女巫的身分深刻的敘述著人心的黑暗與光明面,從不願意簽署野獸之書始,至黑暗光明雙面共同生活平衡身分,最後的半迫簽屬,呼應著每個人自己的黑暗面,需要認識自己的黑暗面,並接受認同與之共存,最後將黑暗面化為使自己更上一層的力量。

 

故事從傳統價值著手,由兩位姑姑要求身為半女巫的莎賓娜簽署野獸之書,接受成長禮成為真正女巫,只因為身為女巫理應如此,我們(女巫)並沒有其他選擇,每個女巫都接受成年禮簽署野獸之書,抽出女巫的奇幻元素不談,這不就是每個人成年的歷程,當你到法定年齡社會要求你長大,應該有資格承擔風險,應該為自己做決定為自己負責,但時常是這社會強迫你18歲必須長大。

 

一句女巫並沒有其他選擇,似乎也間接影射諷刺著身為女性的傳統價值,適婚年齡應結婚,生育年齡應生育,結婚後應為家裡付出等等。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對於宗教信仰硬性的刻畫非常有趣,強烈的教會傳統與根深柢固對於神祇狂熱的追尋,故事描述的宗教狂熱濃烈到令人驚訝的地步,在菜逼八眼裡是非常反諷的,諷刺著某些深刻入骨的宗教傳統與,不知所云的尊從。

 

 

 

 

【Jessica Jones season2 漫威潔西卡 瓊斯 第二季】【菜逼八劇評】超能只是假象

【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菜逼八劇評】跩哥個性的非英雄

【Sense 8 Final 超感八人組最終章】完美落幕

【超感八人組 Sense8】【菜逼八劇評】暴力裸露血腥與情感(第一季,第二季)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