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念無明Mad World】在去年金馬影展已經在台灣搶先上映,是菜逼八去年金馬錯過而最痛心的電影,記得去年那真的好想看呀的心情好惱人,4/7台灣院線上映我拖到最近才看先對【一念無明Mad World】說一聲對不起;余文樂,曾志偉,金燕玲演技超群根本突破極限,菜逼八看的港片是非常少非常少,但【一念無明Mad World】真的讓我哭得死去活來,看得我心情有夠鬱悶,全片壓力真的太大。片中除了演技超群的演員們外,劇本流暢又包含各種難以說明的社會議題。

 

              101分鐘提到了躁鬱症,香港的地域狹小,社會壓力,病人長照,躁鬱症病人回歸社會,宗教等社會各種議題,議題用的時間都不長卻不拖戲的完整呈現不長不短甚是精采。

 

       余文樂對於躁鬱症的詮釋為之驚人,不是病友的我也跟著片中阿東了解到躁鬱症的情緒顛倒與瘋狂,豪無底線的情緒潰堤與短時間的心情,原來躁鬱症真的這麼可怕,曾志偉對於躁鬱症家屬的演出也是非常令人痛心,害怕又無助虐心的心裡拉扯與轉折,金燕玲演出極精彩,一次次摧毀阿東關愛又一次次回應阿東的關心,金燕玲每一次出現都是情緒很重的戲,但也是一出現就抓到所有觀眾眼光,在短短幾分鐘就讓我眼淚直流。

 

      【一念無明Mad World】無數崩潰大哭的戲真的哭進心裡心酸無比,好痛心好難過的電影,可真的精采又值得省思

 

     【一念無明Mad World】獲獎紀錄,金馬53最佳新導演黃進,最佳女配角金燕玲,香港金像獎36屆最佳新導演黃進,最佳女配角金燕玲,最佳男配角曾志偉,第2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僅僅200萬港幣成本製作,結至4月5日該片的香港票房6天破2000萬台幣,相信在台灣也會有一番成績。

 

【下文有雷,看過再來】

 

undefined

     

     菜逼八真的非常非常喜歡植物的意象象徵了出院後的重新出發與之枯萎,阿東跟著小朋友余生開始在天台種植物像是開始歸向社會的開端與一絲希望,而隨著心情低落無心照顧而植物全數枯萎,似乎跟阿東的心情一樣完全失去重心生命黯然消逝,當余生問了一句為什麼我們種得植物都枯萎了,阿棟說了或許這世界不適合它們,也是對著阿東自己說。

 

     故事後端的群體霸凌與病人標籤,僅僅用了約15分鐘吧,場景也是天台跟房間兩個,卻完整的呈現出輿論的可怕與已經歪掉的現實人性,一人一句的可怕言論句句聽得是每個人的自私,各個角度從親人從自己,更現實的我有付房租,話語的一來一往聽在大海耳裡卻句句都刺進心裡,病人需要的到底是陪伴,而不是那一句句帶刺的言語,真心覺得這些話只會造就更多的社會問題,放大無限大的自私現實的好可怕,有那麼一丁點想改變的心最終被現實社會給完全淹沒,難道想改變的人只能抱著那一絲慚愧嗎?真的不該讓這些歪理持續存在。

 

     宗教在故事裡雖然只有出現那一小段,但也是足夠讓觀眾體會到信仰對於一個人可以有多大的力量,菜逼八不是基督徒一整場教會的戲看起來是多麼突兀又莫名,卻可以讓Jenny走出陰霾的生活幫助自己幫助阿東,信仰可是多大的力量,而在電影中對於在一旁的聽著Jenny分享走出陰霾故事的阿東只有刺耳與其諷刺,像是Jenny在斥責指責阿東的入院與丟下一切,Jenny或許並沒有怪罪的意思,但聽起來像極了針對與斥責。

 

      余文樂吃巧克力的戲真的好真實,吃巧克力是為了壓抑快要爆發的情緒,而最後卻是因為這一場沒有影響到任何人的壓抑與控制成了所有鄰居的說嘴,說起來多麼諷刺。

 

undefined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