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反對聲浪出現:

 

【必須過動 ADHD Is Necessary】與前四部部相比下,是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劇本故事最為完整,劇情結構最工整的篇章 ,類似現代的多元化(當然不是指故事中崩壞的政府機構),雖說每篇章都有各自的主題闡述,但前四部並沒有將反對的聲音呈現於劇中,太誇飾強調著故事主題想敘說的偏差價值觀,讓菜逼八感到有些偏激的觀感,【必須過動 ADHD Is Necessary】不僅呈現反對派系,反對派系也有著程度的名望規模,許多人追尋膜拜,讓整體故事偏於完整也並不會感到太過偏激,


雖然最後反對聲浪被殲滅後有種刻意歌頌感,但至少【必須過動】將夫人派系聲浪呈現出來讓眾更有想法衝擊;非常適合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第五篇章做為完美結尾。

 

更值得欽佩的是,故事中兩面聲音都影響著主角若娃,若娃在母親與自身想法中思辯,最後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並不只是僅僅介紹說明這龐大世界觀下的淒涼,諷刺著當今社會的現實而已,而是更深入的討論著被影響的個體,超越故事中的夫人與母親,政府與夫人,更遠觀的在天賦與傳統價值之間的思辯,


但最後夫人派系慘遭殲滅,讓整體故事有種刻意歌頌傳統價值觀的觀感,讓故事高度直接落到低點,回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中心思想,有些可惜。菜逼八很高興看到故事帶給大家思考的機會。

 

阿正的角色在故事中是若娃的同學,接受著同等教育的同儕,但兩人有著完全不同家庭教育背景,不同的思考模式,話語中帶著「沒關係,不一定」,間接說明者,在厚重的傳統價值裡,同樣的教育體制也會孕育出不同思考模式孩子,間接說明著導演對於如今教育的看法。

 



演員似乎不如預期

 

【必須過動】中葉全真的情緒展現有些不足(菜逼八是將葉全真與《貓的孩子》中鍾欣凌與《茉莉的最後一天》中尹馨相比之下這麼說的),但放大至整體故事世界觀看,葉全真似乎將所有楊鵑各種面向情緒集合,在內心內化消化後,展現出較為圓滑的樣貌,將許多角色內在的衝突點展現在微小細緻零碎的表情動作中


想想如此世界觀下母職與母親,生活品質個人聲望,母女親情,這些是多麼矛盾諷刺衝突,於是我們戲中看到,演說時抽動,擁抱時拉扯,在自身近乎潰堤邊緣說聲愛。角色內心兩難拉扯,明顯在若娃演出中也能捉見一二(雖然不比葉全真演出的好)。菜逼八看到了葉全真另一面,與前四部相比之下,葉全真,吳兆絃都力道不太足夠,雖說演員的演出並沒有非常突出,但【必須過動】世界觀下的若娃與楊鵑確實都不簡單。

 

銷毀時角色感受:

 

非常喜歡陳導在【必須過動】中呈現出類似《媽媽的遙控器》中隱晦的推演方式,若娃被要求假裝過動,以致被國家判定胚胎瑕疵,楊鵑可以再領取新的胚胎,後段故事中楊鵑母性似乎感到絲毫愧疚,母性光輝萬丈,將假裝過動的要求收回,交由若娃自己決定;若娃在山林中接受過夫人思想後,自己做出決定回來母親身邊,此時若娃與楊鵑,在自我與親情兩者中天人交戰,雖然最後若娃的結局還是因妄想症被銷毀,但真的確診嗎? 還是楊鵑最後的要求? 跟著劇情推演最後我想這是若娃自己的決定,決定讓自己確診精神疾病以致銷毀,不讓媽媽住進鴿子窩;雖然沒有與《媽媽的遙控器》較為開放性思考的結局,但故事高明手法讓劇情在峰迴路轉中轉折,還是令我佩服了一陣。

 

楊鵑似乎在若娃從山林中回來後毛賽頓開,嘴上說著母女有情已足夠,但表現出擁抱中拉扯,談話中流淚,似乎與嘴上所說與表情所透露完全不一致,但是楊鵑在醫院說出先前若娃疑似過動的舉動,讓我們看到楊鵑一把抓住了最後翻身的機會,讓若娃確診疾病後銷毀,這時的滴下的眼淚似乎直直是因為解脫;若娃浴室中精神崩潰與昏迷的戲應是真的潰堤,但若娃在醫院中的瘋癲行應是假裝,遇讓自己被診斷精神疾病以致銷毀,從最後一聲謝謝中可以得知若娃似乎並沒有瘋癲。若娃從開始被要求過動,到收為成命交給若哇自己決定,至醫院最後一刻若娃自己決心裝瘋賣傻,最後確診妄想症。

 

故事中若娃的想法是一步步改變的,而這改變包含著親情,社會,自我,與人性,是非常沉重的;若娃劇中的思考改變的劇情線也是值得推薦,全劇楊鵑與若娃的關係改變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以上數點都可以看出劇本想帶給觀眾的思考與厚度,菜逼八非常喜歡可以帶來觀眾思索的戲劇,也一定推薦大家在看劇時跟著想想。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茉莉的最後一天The Last Day of Molly】有比自殺更好的選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 第三章】

【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盲目追求成績的慘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On Children 第二章】

【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情緒勒索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On Children 第一章】

【奇蹟的女兒 The Coming Through 】奇蹟下的時代(四集完結)

【媽媽不見了】【菜逼八劇評】民視金鐘幸福好戲(1-2集完結)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菜逼八劇評】就是憤世忌俗(完結)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