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go.jpg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與眾不同活屍末日

 

 

多數末日危機電影中,充滿活屍生物總種族的不確定性,其實在生物的不確定性上做文章,大可寫個800篇章都沒有問題,畢竟不用遵從已知的生物科學,多數末日電影存在科學難以加以解釋的狀況,或是導致末日降臨起初本意是為人類益處設想,【Cargo 禍日光景】是部活屍末日電影,看著似乎是眾多糜爛活屍末日片之一,但【Cargo 禍日光景】幾乎完全顛覆過去對於末日活屍電影想像;

 

大部分劇情刻劃人性,此人性為人性中善良益處,大量描寫良好的人類情感,家庭,親情,友情,些許愛情,大量敘述末日危機中僅存尚存的善良,值得讚賞的人性,故事甚至加以利用活屍的食肉特性與生活習性,將活屍末日劇情轉變成為許多優良善良人性,以完全不一樣的方式讚場著人性善良,似乎是一條與眾不同的活屍電影道路,劇情來說則是利用活屍生物特性成為Thoomi與Rosie最後活著找到族人的關鍵,完全與我想像的末日活屍危機電影大不相同。菜逼八非常喜愛。

 

明顯可以看出【Cargo】在特殊化妝,特效,場景布置,美術設計上都稍嫌不足,是部非常小成本的末日電影,故事則在情感刻畫上花重本大量時間描寫,讓整體故事走向與一般末日電影大相徑庭,挑選Netflix網路平台放映是最聰明也最佳選擇,或許是我本就不愛特性資金繁重的特校電影,也偏愛情小愛文藝電影,故特別喜愛。

 

 

cargo3.jpg

 

善良為人類重要資本

 

 

乍看下或許太重於情感,導致末日危機不危機末日,但菜逼八並不認為故事失敗,大量於情感刻劃大做文章,不令人感到失焦或矯情厭煩,在情感表現編排上也是有層次的加疊逐漸刻劃,讓情感如此深刻定不簡單,不只是對於家庭,親情,友情,愛情各種不同情感出現,在情感強度厚度方面也是漸層疊加,Thoomi心中對於父親的不捨,Thoomi與Andy間互相投射的友誼情感,Andy對於還是嬰兒的女兒Rosie龐大父愛,母親Kay對家庭的奉獻犧牲,在情感刻畫上都是如此層層疊加的,由內而外由自身向外人由淺至深,在最後一語不發的鏡頭中呈現出故事表現的偉大情感,深深刻印於觀眾腦海印象深刻。

 

各個角色都是如此善良, Andy , Thoomi,甚至劇情中段造成危機似乎稍嫌惡行的Vic,最後一刻也無法下手帶走那無辜可人的嬰兒Rosie,故事中全數角色都有著末日來臨時,僅存的善良偉大人性,於現實面說明,一家人面對危機的完全準備,最後一刻時定犧牲自身挽救家人,若已經轉變成活屍,自身無法挽回的狀況,也是充滿著種種捨不得,捨不得一槍斃了自己的親人,Thoomi的不捨在故事最後存在著蛻變,從開始不捨殺害轉變成活屍的父親而一再餵食,至最後完成Andy心願後放下讓Andy安心逝去的心理狀況。

 

多數心中有著偉大人性角色,都罹患著各種災難,醫院中似乎生病無髮光頭的女老師Etta,Andy與妻子Kay則是受感染逐漸轉變活屍,最後生存下來的Thoomi一族為少數民族,憑著古老黥面文化傳承與避世遠之的生活態度,於活屍末日中似乎多數族人僅尚存活著,雖說故事多數描寫刻畫善良人性,但這些善良人性在故事中的存在都挾帶著危難,是不是有著一定層面的諷刺,似乎譏諷著當今世道人道善良定不長命矣.............

 

 

cargo2.jpg

cargo1.jpg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Netflix系列文章↓↓↓↓

【The Rain 慘雨】末日生存極惡人性

【Lost in Space 太空迷航】【菜逼八劇評】太空家庭喜劇

【Annihilation滅絕】【菜逼八影評】進化?生命?成就?宗教?

【Jessica Jones season2 漫威潔西卡 瓊斯 第二季】【菜逼八劇評】超能只是假象

超感八人組 Sense8】【菜逼八劇評】暴力裸露血腥與情感(第一季,第二季)

【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菜逼八影評】跩哥個性的非英雄(第一季)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