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reasons-why3.jpg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不是自殺是成長?

 

season2試圖將所有角色故事導回正向,試圖將Hannah自殺轉變成所有角色,因Hannah自殺所得到的成長,不與season1雷同,其實你我都知故事主旨當然不在自殺,但大量負面反對聲浪,皆是因此劇過於討論自殺,延伸出的自殺模防效應,season2更詳細說明著season1自殺案件後引起的心理恢復治療,更真實諷刺著整個社會的階級黑暗,刻意讓13reason why整體故事跳脫出看似歌頌自殺效應,其中許多角色的設定與規劃與season1看到完全不同,有時更像另一段故事的另一個角色,突然間所有人開始面對愧疚感與龐大罪惡感,逐漸開始做出所謂正確事,並面對自己造成的過錯,放大在season1中看似微小的罪惡感,角色們都瞬間成長,某些角色設定與背景與season1截然不同,在season2故事中更直接影射著社會上的階級與刻板印象。

 

劇中大量描寫同儕文化與人際關係,將許多人面對過或正面對的各種人際狀況細膩道出,將家長與孩子間海溝般的隔閡與代溝描寫真實,簡單幾句對話與爭執中呈現著每個人體會過的感受,非常殘酷真實,比起season1菜逼八覺得season2並不是狗血,而是更加真實,更加殘酷刻畫,影射著社會中許多存在許久的問題,格局也更龐大,或許season2我看到的改變是刻意為之,但我想season2讓整體故事更加真實,更能觸擊觀眾愛好者。

 

13-reasons-why4.jpg

 

轉戰歌頌救援

 

劇本完全跳脫出13 reason why原先的控訴,season2更多故事重於描寫救援幫助,每位角色間的互助與成長,告訴觀眾永遠都來得及伸出援手,所有事情都不需要走到自殺這步,只要有人願意傾聽寧聽,都應該開始學習放下,前12集為原先故事中13個原因的面對與認錯,老實說我非常喜歡,但season2完全被13集毀於一旦,不得不說season2太過刻意營造救援,集集疊起的刻意,尤其13集的龐大震撼彈,

 

當Tyler拿著槍預計進行毀滅性屠殺掃射,最後卻因Clay語重心長的勸導頓時瓦解放下,看起來非常刻意,有意將故事跳離自殺迴圈,轉戰歌頌救援,刻意避免與season1雷同,避免過度討論自殺議題造成模仿反效應,刻意給予援助永遠不嫌晚的想法,編排的方式看起來硬性營造,刻畫得太過硬版,將每位角色給予瞬間成長,這部分我非常認同也喜愛,但瞬間給予援助不可抹滅益處,直接歌頌援助的好處,最後越看越傻眼,13集甚至直接垮下嘴掉下舌頭,瞬間讓13 reason why倫為教育宣導劇,菜逼八對於第13集相當失望。

 

先針對菜逼八非常不解的設定說明:

 

13-reasons-why1.jpg

 

Zach在劇中實在表現得太過懦弱,一昧逃避隱藏,從家庭背景到角色個性皆用逃避呈述,亞裔的同學難道在許多白人眼中都是如此,亞裔家庭難道在許多外國人眼中就是如此,畢竟我沒在國外生活,這些刻板印象我始終不懂不了解,但season2把Zach描寫得過度愚昧迷失自己,沉淪在同儕、名譽、謠言中,遲遲不願對面自己,就算是覺醒也來得太過緩慢。

 

Bryce 家族有錢則萬能也過度黑暗,世上定是有這群人的存在,金錢無敵關係萬能,劇中所闡述的家族資源,能砸死眾人的金錢,顛倒是非黑白的概念甚是可怕,Bryce 角色個性絲毫沒有顯現出一絲憐憫同情,一點做錯事的傷感都看不到,Bryce 整個人物設定只有自始自終邪惡,垃圾,髒汙等所有社會中難以認同並且令人唾棄的一面,最後審判僅判刑緩刑,如此設定的劇情是否將世道比喻得太過黑暗。 Chloe 愚蠢的相信與盲從也是個非常令人不解的角色。

 

故事大量呈現法庭戲,對於媒體與律師形象可說沒有一項益處,瘋狂利用直述式提問逼問,斷章取義以偏概全,強迫證人席所座之人說出認定真相,甚至是自己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刻意免除校方責任營造Hannah與證人們個人印象崩壞,豪不理會證人心中所想或已造成之影響,或許真實法庭就是劇中所述如此,但劇中整體呈現定讓觀眾對於律師與媒體產生唾棄。如此大量法庭戲的編排更呈現著角色們的各自成長,讓角色們成長顯得得更加精細,社會化。

 

13-reasons-why2.JPG

 

刻意跳脫自殺迴圈

 

故事中的Hannah應不是所謂的鬼魂,只是Clay內心深層對於Hannah的投射,故Hannah出現時並不會說出任何真相事實,僅僅是一再向Clay說明:「我已經說出我的真相,只是你不相信。」一次次令Clay放大心中的疑惑與不解,也在每位證人出庭作證前,與Clay對話中證實Clay內心真實想法,看似幽靈纏身實質卻是強而有力的說服,並沒有所謂鬼魂,只有必須面對的自己。

 

Skye與Clay的莫名愛戀定讓眾人疑惑,我想故事有意將自殘與自殺連結起來,與Skye的關係僅是Clay對於Hannah執著與無所作為的過意不去,故事最後Skye接受心理治療並逐漸不再自殘,接受自己認識自己,轉變成另一個人,我想故事是指心理治療是一項讓自己better的方式,是否有些刻意營造心理治療的好處,似乎直白得告訴觀眾,若遇到類似危機,請尋求心理治療,老實說這部分相當刻意,將自殺自殘轉變成傷害等嚴重行為,刻意說明心理治療益處,與一份Reason  why not呼應,故事似乎將13 reason why故事刻意跳脫出自殺迴圈 。個人覺得如此編排有些降低Clay與Hannah間的牽絆。

 

雖然season2讓我感到一點小失望但菜逼八整體還是非常喜歡13 reason why,故事直接狠心命中社會議題,影射著許多難以控訴難以抗爭的秘密,道盡許多窮盡一生尋找都找不到答案難以闡述的內心疙瘩,雖然season2中個人厭惡幾位角色設定與劇情設定,過於黑化刻意。13 reason why絕對是一部值得探討的戲劇,season1本只是Hannah單方面的說法與故事,season2中的呈現則是另一面說法,仔細思考後,我想案情真相如何已不重要,更重要則是相信並忠於自己內心。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Netflix系列文章↓↓↓↓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菜逼八劇評】對社會的強烈指責(第一季)

【奧札克之家/黑錢勝地Ozark】【菜逼八影評】黑暗中的微光(第一季)

【深刻入骨To the Bone】【菜逼八影評】每個人都該知道的故事

【越界 Gypsy】【菜逼八劇評】無拘無束吉普賽女郎

【正妹CEO Girlboss】【菜逼八劇評】我愛你趁我死之前(第一季)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