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1.jpg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極具名氣編劇徐譽庭,個人偏愛導演徐輔軍,知名演員與製作人林心如【我的男孩 My Dear Boy】,菜逼八必定收看,整整20集全劇劇終,每次都看得幾把鼻涕幾把眼淚,被演員被劇情打動著;也看到林心如經過《16個夏天》後更精進內斂的表演,比起《16個夏天》的康家妮,我更喜歡【我的男孩】中羅小菲,林心如更加含蓄內斂更有層次的表演再次淚洗觀眾雙眼,非常高興【我的男孩】請到全身是戲的戲精嚴藝文出任母親角色,表情情緒簡單幾句台詞出口足以感動無數人,每場有母親的戲都是劇中最佳片段,男主角張軒睿相較之下就略遜一籌,但安慶輝其角色與前後兩個版本的差別,建立的非常成功,看到明顯不同,菜逼八並沒有看過張軒叡之前的戲,故對於張軒叡較無法評斷。

 

開始還擔心與嚴藝文對戲其他演員會不會在鏡頭上完全被吃掉,看到其中數場母親與小菲的戲,警覺發現林心如演出上毫不遜色,張軒睿也並不會成為鏡頭中羔羊,與屈中恆對戲中更是能看到兩位演員更具實力且成功建立的角色。劇中請到許多大將演出要角,其中幾位大將必定戲份將不多,屈中恆菜逼八感到最為可惜,戲份不多但一上戲就能看到鏡頭常被忽視的爸爸定位(haha),更別說演出圈圈的小小童星,僅幾集的出現,角色卻是非常成功,演出也是相當出色。

 

 

菜逼八針對幾個觀點切入敘述:

 

DEAR4.jpg

 

不賣弄偶像的偶像劇

 

從預告來看就是部已經寫到糜爛的姊弟戀偶像劇,開始以為如同想法對夢幻偶像劇並不抱太大期待,但越看越驚喜為編劇徐譽庭的劇本豎起大大拇指,雖故事貴為偶像劇,但其中僅極集少數男女主角親密接觸(甚至沒有),光是這一點就完全打破許多偶像劇的傳統,不賣弄明星身材,不賣弄老套劇情欺騙收視率,在故事與角色間大大下功夫,劇本與導演的細膩編排成就了【我的男孩】。後段故事中嚴藝文得知圈圈為小菲女兒後的無法克服,乍看之下看似狗血般仍無法認同年齡差距,其實無法克服的是自己內心對安清輝羅小菲曾經帶來傷害所生罪惡感,受限於自己的過意不去而不是那老套古板的年齡差距媽媽經,這場戲足以看到編劇實力將如同八點檔狗血的的劇情,發展得動人不失精彩。

 

 

強而有力的感情建立

 

故事花整整15集敘述安慶輝與羅小菲兩者之間複雜的難以割捨的關係,在前15集中定時不時感到攏長繁瑣,但來到後段故事後發現整整15集的朔造完全成就堅不可摧的感情牽絆,從巧遇開始漸漸成為朋友導師,在愕然中發覺兩人間的情愫,於是開始互相面對,妥協溝通,這些簡單基礎的流程,對於故事中姊弟戀關係何其重要,宛如從地基打起堅固高牆堅不可摧,一層層從基礎建立起,但或許其中故事再短短縮短些許劇情,應會更加精采。

 

老實說故事到兩人情感交談過後分手,令菜逼八在【我的男孩】中看到了些許 《La La Land》影子,兩人關係或許沒辦法彼此相伴,但這段關係兩人都成了對方人生中的重要轉淚點,若真在結束此刻,故事也是成立並且於現實於夢想間,存在著平衡與割捨,帶來的韻味我想會更無窮無盡,值得一再回味。

 

DEAR2.jpg

 

夢境般的美好?

 

【我的男孩】中我想最令人詬病的是五年澳洲苦熬,換來的最佳導演獎,與後段故事中夢境般美好的生活,澳洲回歸的安慶輝是否太過美好,與親近的友人合作開公司,初期暗戀對象突然投以興趣,家人過著平安幸福,再度順利找到羅小菲,媽媽來的太慢接受與包容,與圈圈關係竟然如爸爸般親近,一切夢境般順利美好,但是否過於美好,親情友情愛情都過於夢幻。短短五年我想是沒辦法拿到一座最佳導演獎的,更何況帶著榮耀回歸台灣後與好友們一同合作,【我的男孩】是不是把人生比喻得太過美好

 

打破普世價值?

 

【我的男孩】非常明顯得打破愛情中年齡的距離,其實從故事與劇名就可以得知此訊息,【我的男孩】打破傳統通俗的姊弟戀故事,卻刻意將故事帶回事業成就,男人女人刻板傳統思維,因最後五集澳洲得獎回來的安慶輝,若說兩人於五年前分手為故事終點,那故事將遺憾寫得極為美麗,兩人面對各自缺點,因感情找到人生道路,但故事卻是五年後回來台灣再續前緣,菜逼八想著想著感到不解;

 

拿五年前後比較,五年前的安慶輝與羅小菲,男人事業未成,女人事業正值日正當中,男人毫無名氣,女人盛名遠播,這時若是打破現實勇敢在一起故事結束在此,則此劇打破非常多傳統概念價值觀念,但澳洲回來的安慶輝與羅小菲,兩者完全翻轉,成了男人事業日正當中,女人則是跳槽從事與先前毫不相干的行業,變成男人盛名遠播,女人僅有微小名氣,這時卻再續前緣的再次走到一起,兩者相較之下是不是將原本如此盛名的劇本拉回到普世價值,男人需要比女人有成就,男人需要比女人有名氣,20幾歲與30幾歲因現實無法牽手,五年後因成就可以打破年齡距離? 這麼說來劇本是不是稍嫌刻意且將戲劇張力降低呢?(僅菜逼八觀點)

 

DEAR3.jpg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菜逼八劇評】毛骨悚然陰謀論(第一集)

【微笑。淚】【菜逼八劇評】悶世中的希望微光

【媽媽不見了】【菜逼八劇評】民視金鐘幸福好戲(1-2集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sychic】【菜逼八劇評】國際格局台灣故事(4-6集已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翻牆的記憶】【菜逼八劇評】翻越深厚如牆的刻板印象(首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菜逼八劇評】就是憤世忌俗(完結)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