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Love, Simon親愛的初戀】從今年金馬奇幻放出放映消息後,引起一波討論熱潮,其實菜逼八從國外上映開始就看見許多人推崇,【Love, Simon】早已是我心中必看,菜逼八觀影後感到其實並不是一篇非常精彩電影,但【Love, Simon】是一篇好的故事並帶有相當重量的啟示激發,給觀眾的一濟強心針,以許多電影已敘述到糜爛的同志出櫃,帶出故事中許多含意,許多事情並不是想像中困難,許多時候是內心困住自己,踏出首步或許看到的是海闊天空;

 

【Love, Simon】跳脫出以往電影中時常描述的困境與壓迫,將同志愛情描寫得美輪美奐,故事並不是針對同志,闡述更多的則是接納,包容,與認同,或許接納並不如故事描寫如此簡單,但人生中我們是不是過度複雜化許多事情?或許很多瓶頸並不是想像的困難。從《call me by your name 》到【Love, Simon】,我們看到今年優質的同志題材故事,講述的都不是同志枷鎖困境,而是如同常人般的愛情,擺脫同志故事中常見的家庭革命,轉為接納感受進而認同,菜逼八更加期待未來同志題材電影。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3.jpg

 

同志才需要出櫃?

 

許多觀眾定認為【Love, Simon】故事太過理想,夢幻得有如童話故事,與一面未緣的匿名信件者發生感情,尋找Blue又意外順利,出櫃後家人毫無阻礙的接受,與傳說中Blue浪漫一吻,所有劇情都意外順利,校園中阻礙相較之下只是小菜一碟,也相信許多觀眾人生遇到狀況都比電影困難許多,故事以是否出櫃這眾多同志都心有所擾的問題出發,但【Love, Simon】並不是針對同志,更像是針對出櫃,並不是單單指同志出櫃,將同志出櫃象徵城種難以面對承認,非常困難處理的內心狀況,可以放大到意外,疾病,微小到只是承認自己的個性,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最先都需要說服自己認同自我;若要說啟發,比起簡單的Simon與Blue互相啟發以致出櫃,故事令我感到更多是Simon認同自我後啟發身邊親友心中的包容接納;

 

【Love, Simon】故事以Simon與Blue的匿名信件開端,告訴大家面對困難時從抒發,尋找傾訴對象開始,說出口後鬆懈彷彿如釋重擔,匿名信件的來往inspire啟發Simon與Blue兩人,讓兩人從簡單問候開始逐漸誠實面對自我向親友出櫃,再從出櫃開始逐漸深入到自我與家人的認同,同儕接奈與寬愛,詳看之下電影講述同志的情節並不獨特,如同常人一生中許多困境與認同的突破,【Love, Simon】成功在於故事講述種種我們都經歷過。

 

夢幻童話

 

其實菜逼八也覺得故事整體實在太過童話,或許是如此編導,電影結束後菜逼八得到更多勇氣,試著反向思考為什麼電影要做得如此完美呢? 與故事造成的啟發性比較,故事中每個角色每段劇情,都過於順利十分完美,但如此的順利與完美,更能讓觀眾體會到電影帶給觀眾的啟示 ,彷彿電影直接明白的告訴你,許多事情並不是想像中困難,只是你沒有勇氣面對而已,而面對只是簡單的踏出第一步僅此。Simon與Blue結束前的一吻實在夢幻如仙境,因Simon與Blue是沒見過面的筆友,到底是如此談上喜歡更別說是愛情,我想故事想闡述兩人間並不完全是愛情情愫,較像種自我認同的開端,最後收到更多的勇氣希望,結束在一吻應只是個開端,未來兩人如何任誰也說不清。

 

2.jpg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菜逼八影評】是青年成長不是同志

【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菜逼八影評】菸不離手把握當下

【天才的禮物Gifted】【菜逼八影評】人生才重要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_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菜逼八影評】哄堂大笑後的鼻酸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菜逼八劇評】對社會的強烈指責(第一季)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