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4.jpg

 

{下文開始劇情雷,此戲被雷精采程度定少100%}

 

意外與實驗主題吻合

 

如同上偏所說【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是根本沒有答案的疑問,現今知識沒有證據可以證實,僅能提出質問,而民視金鐘幸福好戲在此部戲劇的落點完全符合實驗,不執著於實驗其中任何一部分,而是著重於實驗本身,更像是將整體故事放在實驗中盒內,藉由盒外心理醫生的催眠引導與暗示話語,營造盒內狀況,是真是假最後都沒有解答,陳小蝶周德鑫真的為愛殺人?

 

而真實情況是如何,劇中並沒有直接道出,真相只在兩人間,實驗中盒內狀況只有盒內貓與毒氣了解,盒外觀察者若不開盒觀察,則一切皆僅是外在揣測,如此一來故事整體似乎完全府和實驗內容,真相是人們想知道,人以各式已知理論證據證實,但真相其實只存在於盒內。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薛丁格貓實驗,盒內之物是自己生命中的想放進去人事物,以觀察者角度於盒外觀察盒子(不將盒子打開觀察),這時我們自己是不是會主觀意識的,臆測盒內任最有可能的狀況,拿故事中撲朔迷離的角色關係說明,若將任鍾孟國與莊媛伶的關係視為薛丁格貓實驗中盒子,貓與毒氣為兩人,若兩人不坦承把真實內心想法說出,如此一來是不是兩人都在互相以自己主觀意識臆測對方,利用莊媛伶來說,莊媛伶認為醫療糾紛定是院長之路的絆腳石,故擅自解決了事,自己要的是完整家庭,故解決了小三,但對於鍾孟國卻不是如此,因為鍾孟國有著自己的實驗與盒子;

 

若劇中角色都有自己的盒子,鍾孟國與莊媛伶是如此,鍾孟國與陳曉蝶也是如此,周德鑫陳曉蝶更是如此,跳出實驗外觀察,幾位主要角色之間的關係都類似實驗狀況,一昧的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實,周德鑫相信陳曉蝶沒有殺人,莊媛伶覺得鍾孟國相當院長,鍾孟國覺得與陳曉蝶才是真愛,但事實真是如此?只有當事人知道,有時甚至當事人也不完全知道,退一步談觀眾也是如此,看完劇或是電影急著想知道結局,我們人類也是這般思考,但大自然真相真是如此嗎?

 

cat 3.jpg

 

值得稱讚的編導

 

本劇不確切點出結局,確實是非常聰明的編導方式,一個至今無法被證實的實驗理論,若道出任何可能性,都會令實驗無地自容,讓整部戲看起來只有導演意識,劇情符合實驗未道出確切結局,在劇中設置眾多線索,結局經觀眾思考過後,都有各自的答案,真正結局為何由觀眾自己臆測揣摩,每個人答案或許有所不同,藉由劇情中各線索證實自己想法令自己邏輯合理,但真相其實只有當事人知道,只存在於實驗盒內,我想導演也有著自己的答案,不直接道出結局答案卻帶出實驗主題,造成此話題已經足夠。

 

劇中可以證實真相的話語似乎都是催眠狀況下說出,由心理醫生暗示話語引導說出,甚至是心理醫生直接點出,如說刻意暗示是心理諮商固有技巧,那暗示技巧運用不佳造成的定不是治療,更像是迫害;劇中已明顯說出陳曉蝶為516房命案兇手,周德鑫為殺害陳曉蝶兇手,但這些都是在病人被催眠的狀況下道出,是心理醫生有所引導? 以專業心理方式暗示引誘其當事人自白?  劇情有意暗示催眠有暗示引導之意;

 

那有沒有可能,劇中於催眠劇是情諮商師以專業技巧灌輸病患假象記憶,或者更誇張的說劇中關於催眠其實根本沒有發生,只是當事人瘋癲後腦中自行製造,故事真實狀況為何我想只有當事人知道。

 

由《逃出絕命鎮Get out》到【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我想每個人對於催眠定有所畏懼,流水聲,咖啡杯,杯緣敲擊聲,菜逼八看完本片對這些聲音畫面定會敏感數日。菜逼八哪一天如果真有精神病纏身,寧死也不做催眠,嚇都嚇死了。

 

cat 2.jpg

 


演員情緒跳TONE優質

 

夏于喬,鄭人碩,柯淑元,方馨劇中表現精湛得嚇人,尤其夏于喬與鄭人碩更是厲害到令人嘆為觀止,兩集電視電影其中涵蓋的各種情緒感應,因劇情關係角色情緒跳躍,極度反差根本不像同一個角色,兩人卻都能如此到味演出精湛,順暢又帶有驚嚇,相較之下柯淑元與方馨的演出因劇情設定略少一截,鄭人碩早已在各電影中佔有一席之地,演出精湛當然不在話下,夏于喬的表演則非常令菜逼八驚喜,從《總舖師》瘋顛賀歲喜劇走到【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中精神疾病纏身,再加上跳脫人姓的演出,菜逼八非常意外驚喜,

 

看到夏于喬從主持一躍戲劇圈越來越值得讚許的演出,未來演員之路值得期待。夏于喬,鄭人碩挑起大樑,觀眾看得過癮,近距離鏡頭甚多也足夠精彩,演員表情情緒精湛無比,情緒前後對比反差極端至嚇人,看得出來民視野心不凡。

 

其實【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故事第一集就可以做為結尾,但如果【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在第一集收尾那定是荒謬的狗血刻意戲劇,刻意刻劃醫生邪惡形象,看似劇情為了轉折而轉折,本以為民視有意嘗試新型戲劇,結果卻回歸狗血八點檔,如是於第一集結束那故事成了即刻就旺的狗血劇碼,只是民視的做做樣子刻意引起話題潮流而已,

 

第二集接續故事延續各個角色建立,讓故事邏輯較為完整不太突兀,也較為合乎邏輯常理,有別刻意寧造醫生形象,第二集讓故事更加充滿驚悚,詭掬氛圍滿點處處充滿壓迫,更讓劇情與實驗主題稍有重疊,如此收尾雖說還是疑點重重,但如此解釋故事算是成立並足以帶給觀眾衝擊思考

 

cat 1.jpg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s Cat】【菜逼八劇評】毛骨悚然陰謀論(第一集)

【微笑。淚】【菜逼八劇評】悶世中的希望微光

【媽媽不見了】【菜逼八劇評】民視金鐘幸福好戲(1-2集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花甲男孩轉大人】【菜逼八劇評】成長與離別(4-7完結)
【夢裡的一千道牆】【菜逼八劇評】過不去的執念(最終回)

【積木之家】【菜逼八劇評】徹底歪掉劉大偉(最終回)

【天黑請閉眼】【菜逼八劇評】好劇不看嗎?別再看鄉土劇啦

【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sychic】【菜逼八劇評】國際格局台灣故事(4-6集已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翻牆的記憶】【菜逼八劇評】翻越深厚如牆的刻板印象(首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菜逼八劇評】就是憤世忌俗(完結)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