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1.jpg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劇樂趣,介意者慎入】

 

淚水笑容

就如同劇名一樣【微笑。淚】,是部充滿微笑愉悅與淚水的戲,不是非常優質毫無缺點,並沒有經典傳說般的編導與技術,不過定是每個人都值得觀賞的好戲,讓自己以不同視角看社會上身心障礙的少數弱勢族群,菜逼八看完後開始回顧自己的日常生活,是不是有沒有不經意說出口的一句玩笑話智障,卻真的刺傷了某個路邊經過的孩子,逐漸在一日找尋並欣賞一個真誠純真的簡單微笑。民視金鐘戲劇系列越來越有意願挑戰不同類型題材,繼去年《媽媽不見了》後再次呈現不一樣的戲劇,菜逼八非常贊同也推薦,絕對是每個人應該花時間靜下用心好好觀賞一番,體會【微笑。淚】帶給觀眾的微亮希望。

 

 

微笑2.jpg

 

刻意直接

故事中雪瑜、珮珮豬、紫羽應算不上智能障礙頂多是嚴重的社交障礙,倒是較像是某種程度的自閉亞斯格柏患者,如此的角色設計一眼就清楚表達其故事主旨,前段故事的鋪陳更是直接將此種異樣眼光歧視放在了知道她們本是如此,還故下重語傷人的民眾,雖說硬生生少了多數人尚存的同情憐憫,明顯映襯出身心障礙與常人對比,非常刻意且直接的方式,雖然故事後段以阿通叔自家的身心障礙孩子的存在,說明阿通叔刻意為難在由此帶出,口出惡語的常人或許是因為生活中的不順遂,故事也不拘泥於惡意歧視,僅花少許劇情交代點到為止,但類似的刻意安排部分一再的使用,珮珮爸的意外,腦瘤的突發病逝等等,個人覺得這是缺點,但故事僅不到90分鐘應難以通順的表達,雪瑜自稱公主與白雪角色名似乎也是硬生生象徵著現實中的微光希望,雖說種種刻意,但【微笑。淚】的短篇幅已算是成功優秀的,如再拉長一些應會更佳。

 

 

微笑3.jpg

 

 

障礙,常人,大眾

阿智的角色定位將身心障礙的位置延伸到了世事常人,藝術家的做事風格前衛衝撞,常得罪他人,於正常社交場合中絕對遭異樣眼光並且不諒解,由此藉由阿智的角色故事核心提升常人心中僅存或已喪失的單純,由身心障礙的關懷,拉出了可貴不應丟失的純真與單純,與白雪的一陣大吵雖說刻意凸顯,更是直接呈現故事核心中純真清流的難能可貴,進一步觸發了白雪心中封存已久的純真,與紫羽發展出似乎比同情再深入點的情感。

 

 

紫羽白雪,阿智雪瑜,障礙者與常人間的另類跨族群感情,看似應不到情侶階段,而是超越友情同情的關係,此種關係將身心障礙身分與常人心中能以貴的純真,呼應並且共鳴,將故事重點核心由戲劇畫面呈現後再兩個重點重疊相容在一起,似乎將單純的故事核心由簡單的劇情擴展到大眾心底,最後雪瞳的一首歌似乎有意發展此大眾關懷身心障礙重點,但過於老氣的刻意歌曲,可以安排的許多橋段,菜逼八覺得刻意硬是要描述此種道德立場,缺點部分菜逼八雖不喜愛,再說一次 【微笑。淚】絕對是每個人都應該花時間好好觀賞的電視戲劇。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媽媽不見了】【菜逼八劇評】民視金鐘幸福好戲(1-2集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花甲男孩轉大人】【菜逼八劇評】成長與離別(4-7完結)
【夢裡的一千道牆】【菜逼八劇評】過不去的執念(最終回)

【積木之家】【菜逼八劇評】徹底歪掉劉大偉(最終回)

【天黑請閉眼】【菜逼八劇評】好劇不看嗎?別再看鄉土劇啦

【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sychic】【菜逼八劇評】國際格局台灣故事(4-6集已完結)

【酸甜之味】【菜逼八劇評】吵吵鬧鬧才是家(15集結束)

【翻牆的記憶】【菜逼八劇評】翻越深厚如牆的刻板印象(首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菜逼八劇評】就是憤世忌俗(完結)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