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全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影樂趣,在意者慎入】

 

平凡的視角切入二次世戰

 

故事內容敘述著女主角鈴的一生,是古時人們對於女孩子的傳統思緒,女大當嫁三從四德相夫教子(最後才出現養女),鈴的一生就像是看得見終點可預期的直線,是已經規劃好的人生,可以預期的人生卻遇上了不可預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沒有家庭人倫議題也沒有傳統思緒批判,雖有世界大戰的大規模砲火轟炸,但動畫呈現得不是戰爭,而是少許戰後的荒蕪淒涼,與在平凡人生中刻進些許戰爭的無情摧殘,以市井小民的視角觀看二次世戰。

 

觀眾就像是跟著鈴的人生走著,家裡是海苔工所以出生後就是幫忙採海苔,年紀到了遠嫁吳市,過著為人妻的生活,二戰跟著戰火延綿,公公丈夫因戰爭勞於工作少許回家,吳市數不盡空襲及無數次的飛機投彈,防空洞與家中的來回奔波,夠平凡所以夠感動,夠平實所以更加能體會鈴的心情與轉折,電影雖說平易近人但並不會過於無趣,加入了許多日本文化許多的象徵,甚至有些童話故事,讓觀眾與鈴一起發掘人生中的起起落落,也體會著關於日本的許多文化。

 

穿梭現實與虛幻

 

故事中鈴非常善於畫畫,片中用了許多想像力豐富的畫作,搭上現實畫面來回穿插,跳脫現實與虛幻穿梭在想像力中呈現鈴心中想法,像是小時河邊遇見水源時的愛情萌芽,白兔海浪似乎象徵著鈴小時對於水源的愛幕之情;遠嫁吳市後與水源的一晚相處中,鈴談論自己的後悔遺憾,更加一針見血的搓破了傳統觀念中女人無法遵從心中所想的婚嫁迷思。

 

鈴第一次見到砲火在空中爆炸時畫面利用畫畫筆法的方式,點綴勾勒出那美麗卻又可怕的爆破畫面,鈴說:「如果這時有畫筆就好了。」這句話看似愚婦卻是片中最感動的平凡,故事中鈴因未爆彈失去右手,畫面在聚焦失焦中與大量心中碎語,失去晴美的自責與失去畫畫寄託,畫面是非常淒涼又格外悲苦。

 

undefined



平實中帶入日本文化

 

故事中有段廚房美食節目,非常幽默看得是哈哈大笑,鈴利用少量食物配給每日做菜燒飯,卻每天端出不同菜色,跟看日本創意美食節目一樣令人驚喜。電影開頭怪物大叔的竹樓,是古時候日本人將失蹤的孩子解釋成被怪物抓走的神話故事,藉此安撫自己心靈,但事實上可能是慘遭人口販賣。

 

鈴在外婆家看到吃西瓜的孩子,似乎是日本傳說中精靈座敷童子,小孩子才有辦法看得到的,據說是種家庭興盛與衰敗的代表,傳說的由來是,古時候為減輕家庭負擔,將多餘的孩子壓死埋在廚房底下的習俗,而小孩的殘骸或是靈魂被鄰居意外瞧見,掩蓋事時說出的故事,好吧古時候的傳說我應該也是不理解。

 

香香的女孩似乎在影射慰安婦,黑市的百般花樣,輻射後溶解的人們,與輻災虛弱病變的妹妹,似乎都說明著當時社會的狀況,呈現著戰爭對於市井小民所造成的不可挽回。

 

undefined

 

全篇故事非常真實動人賺人熱淚,但日本人還是日本人,【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用阿信般逆境生存,說明日本人的逆來順受,看完後想想突然覺得有些刻意,投降時只想著為什麼輸了,犧牲了這麼多還是輸了,但就我們的教育所知日本人是二次世戰的一部分開端,而故事中對於戰爭的緣由似乎沒有懷疑也沒有疑問,看起來就是敘述著龐大的日本民族意識,眼中只有犧牲卻戰輸了,老實說令人傻眼情緒全斷光,說是反戰的故事嗎?頓時感到毫無反戰思想。還好最後有將故事重點,再次拉回到鈴的生命中,從民族在回到角色身上。

 

或許我不是日本人永遠也不會了解,可能二戰當時的狀況人民們中心所念就是如此,但看著電影中投降廣播那一幕,總是沒辦法有與鈴一樣的想法,片後想想可能是種種外在因素,所以當下的情緒會是如此,可能這才是真正的反戰吧,雖說當下有點出戲,但還是一部優質的動畫電影,情感刻劃細膩畫風樸實,精彩得刻入人心。

 

日本票房超過26億日圓,有著200萬入場人次,動畫片在龍貓後勇奪日本十大佳片之一,在日本上映時有連續數日買不到票的盛況,還發售站票入場觀影,票房更是超越了你的名子,榮登日本觀眾滿意度第一名,當初在台北電影節放映時菜逼八就非常想看,放映的口碑也是一制好評,但苦苦買不到票呀,早已列為院線上映必看清單,看完後也真正了解在日本座無虛席空前盛況的原因,或許是直直得敲進了日本人心中,勾起那民族意識吧。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電影版聲之形 映画 聲の形】【菜逼八影評】霸凌與被霸凌XXXX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菜逼八影評】交織時間與命運的soul mate

【29+1】【菜逼八影評】三十就該是而立之年?

【八月The Summer Is Gone】【菜逼八影評】金馬最佳劇情片

【一念無明Mad World】【菜逼八影評】真實體會躁鬱症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菜逼八影評】是青年成長不是同志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