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恐怖谷理論

 

先來說說恐怖谷理論,如果一個實體「不夠擬人」,那它的類人特徵就會顯眼並且容易辨認,產生移情作用。在另一方面,要是一個實體「足夠擬人」,那它的非類人特徵就會成為顯眼的部份,在人類觀察者眼中產生一種古怪的感覺,以上是來自維基百科恐怖谷的解釋。依照恐怖谷理論擬人智能猩猩是非常令人可怕的設定,故事中的猩猩已經達到近似人的擬人,甚至有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於是人類衍生了懼怕與殲滅的想法,恐怖谷理論足以解釋了三集的劇情數十年的時間人類還是持續攻擊著凱撒帶頭的智能猩猩。

 

我想猩球崛起系列之所以會這麼火紅一部分原因歸咎恐怖谷理論,三集的劇情中人類對於猩猿的想法就像恐怖谷理論鐘的曲線一樣,雖恐怖谷理論令人害怕,但其實後續的兩集並不會讓觀眾感到害怕,越過了恐怖谷的範圍,漸漸出現的是觀眾對於猩猩的關懷。

 

一部分是因為重起《1968年浩劫餘生系列》菜逼八沒有看過浩劫餘生,不太能比較兩作品之間差距,猩球崛起打著浩劫餘生前傳名號,所以故事中有非常多致敬經典的片段,歡迎浩劫餘生影迷們跟我聊聊兩作品間的想法。

 

菜逼八查詢的一些資訊與分享,若有問題歡迎指教更正。

 

三集的劇情中不管是流感,叛變,戰爭,或者親情愛情,族群間領導與跟隨等都是一般電影中習以為長的故事劇情,猩球崛起將故事中的人類替換成了猩猿,將主角換成了智能猩猩,而這俗套劇情反而就成就故事厚度。

 

【下文稍有劇情雷,應不影響觀影樂趣,在意者注意】

 

undefined

 

摩西帶領眾猩穿越苦難

 

第三集的故事中用了非常多出埃及記與聖經的象徵意向,拯救,放下,穿越洪水之災,就差將紅海一分為二了,故事將凱撒塑造成猩猩界的摩西有著為大的情操,象徵手法淺顯易懂但難免看起來有些刻意,不過並不會影響劇情與觀影情緒。故事角色雖然不如前幾部刻劃深刻,但也不會讓人出戲或是覺得莫名,雖說不上是非常厲害的上乘之作,但完程度而言與作為這一系列的最終篇章來說是有力道有說服力的。

 

猿流感中不能說話的病情設定也是挺特別的,是不是在諷刺著人們禍從口出,喪失高等思考能力有種反璞歸真,回歸自然的感受,故事中從各種角度持續訴說著人類的自以為是,最後的結局利用一場大規模爆破後引起的雪崩覆蓋一切,似乎也在諷刺著人類滅絕的原因終究會是因為自己,始終敵不過大自然反撲的意向,智能猩猩為最後生存者也有種物競天擇的概念,而人類是天擇後被淘汰的。

 

undefined

 

雖沒有決戰卻有深深象徵意向

 

猩球崛起系列來到了第三集最終章,雖然標題下了終極決戰但並沒有決戰,決戰早已不是故事的主流劇情,取而帶之的重點放在了末日後人類上校與凱撒的思想上,大規模猩猩人類戰鬥場面,僅僅一小段看得是一點都不過癮,但在上校與凱撒一人一猩的思考拉扯中是非常有力道精彩的劇情,故事花了許多時間在凱撒的思考拉扯上,從仇恨的放下與拯救族群的精神,如此編排不只凸顯了凱撒的善良與寬容,也讓麥卡洛上校成了惡魔般專制的獨裁軍閥,人與猿的如此設定說明著心中人性黑暗面的令人害怕。

 

故事中有位年輕軍人看著上校與凱撒對話時總一臉猶疑,看得出來對於上校的專制是非常存疑的,本想這位軍人最後可能成為軍中倒戈幫助猩猩的角色,最後不但沒有幫助凱撒卻是害死了凱撒,在人類中安插柯巴的餘黨雷克斯,雷克斯最後一刻犧牲自己拯救了凱撒,不只訴說著人們心存猶豫卻不敢追尋的想法,更是將人與猿對比得相當諷刺,更深的刻劃了人性的汙濁與猿類的良知。

 

人類的良知反而放在被傳染猿流感的人身上,猩猩的族群中也安置了諾娃猿流感帶原者,也是個小女孩,帶點童貞與回歸自然的意向並用流感作為諷刺的設定,似乎說明著在現在良知的存在如疾病般令人退避三舍。

 

undefined

 

 

客官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菜逼八影評】反派才是主角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菜逼八影評】忘了的純真

【異星入境Arrival】【菜逼八影評】包裹著科幻的人生哲理劇情片

【羅根Logan】【菜逼八影評】一部熱淚盈眶的英雄電影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菜逼八影評】只有Shell沒有Ghost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