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light電影結束了我沉靜了很久,心揪在一起的感覺遲遲沒有散去,用憂鬱而糾纏的心境贏得了最佳影片,心好像被掏空了一樣不是心碎的那一種,這故事真的難以忘懷,電影用三個名子分別道出了自我認同,與隨波逐流的社會現實;戲劇化的劇情不過於狗血也不過於平淡,我們看到是跌跌撞撞的人生,真實動人的故事。片中鏡頭抓住演員的細微表情,也讓我們跟著演員心情一起開心,難過,走路都可以感染你我,一場游泳的鏡頭讓觀眾跟小個一樣在水裡載浮載沉。沒有海邊的曼徹斯特那樣的心碎無助,沒有樂來樂愛你那樣的精采絕倫,卻充滿了對人生的審視。
 
【以下有雷請先去觀看電影嘿】
 
 
胡安與Chiron
當小個說:「我是基佬嗎。」胡安告訴他你還不知道,當到Chiron被趕出家門往Teresa家裡住,Teresa與胡安像是Chiron的再生父母,第一眼或許是熟悉而之後的是補償心態,胡安從小深深的值在了Chiron的心理,當Chiron成為了黑仔,帶著胡安的頭巾從事著胡安的販毒工作,因緣際會下成為了另一個胡安,一直到最後Chiron似乎還在找尋自己,販毒是志向嗎?一定不是,或許對他們兩來說只是工作賺錢而已;電影讓我思考了一下,是沒人吸毒就不會有毒販,還是沒人販毒而毒蟲們就會不吸毒呢?這問題還在腦子裡呢?
 
 
Chiron與媽媽:
媽媽的第一句話是:「他通常都可以照顧自己的。」讓我驚訝了一陣子,這媽太不負責任了,跟Chiron要錢買毒,要求Chiron出門過夜,這對母子的心像畫面裡的房門一樣關了起來;電影最後媽媽卻回過頭來關心Chiron,想了解他的兒子,有時候親情就是這樣吧,血緣好像真的不只是血緣而已,想割開那牽連卻怎麼都沒辦法,怎麼樣都有那麼一點心酸憐憫,媽與Chiron的那一場懺悔對白心痛又人鼻酸滿滿。
 
 
Chiron與凱文:
對霸凌的Chiron來說凱文的關心就像曙光一樣吧,從小到大的關注發展出的日久生情,我想他們是相愛的,Chiron知道自己愛誰喜歡誰,而看見凱文順應著時代成為了廚師成為了爸爸也說明中學時敲著Chiron卻要Chiron不要再站起來的緣由了;黑仔說著自己在販毒時,凱文說了不應該這樣,這不是你,但其實凱文並不了解Chiron的,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別人怎麼可能了解你。
 
 
Chiron的偽裝:
小個的心理防衛不敞開心房,黑仔身材超強壯帶金牙,是武裝自我,但心裡卻是由一而終不變Chiron,從小個的眼神,在海邊Chiron靠在凱文肩上的小動作,到最後的那一幕靠肩Chiron是沒有變的,心裡還是那個小男孩。是不是人生就是不能正面視人?
故事裡的每一段關係都很精彩,每一個角色都很成功,每一段故事都很真摯。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