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故事並不平凡,三位NASA的黑人資優生傳奇故事,但其實不管瑪莉,凱薩琳或是桃樂絲都是平凡的女人,用大量生活的鏡頭記錄著日常生活,下了班回家照顧孩子,週末的聚會餐會還有禮拜,還有愛情與親情友情的描寫,說明了瑪莉,凱薩琳,桃樂絲或許有不凡的一面但也都只是平凡的黑人女性,跟你我一樣的工作與家庭,一樣為了生活在奮鬥。平實真實又不失精彩的劇情,雖然稱不上上乘之作,不過氣氛營造,劇情與演技等等都幼在水準之上
 
   
     電影一開頭就直接說明了女權,NASA工作的女人,在NASA工作的黑人,翻進車底修車的女人,再來就是直接的說明了電影裡滿滿的歧視,沒犯罪聽到鳴笛的膽怯恐懼,開門見山的告訴妳這電影會有滿滿的歧視與女權。電影裡慢慢堆疊的歧視,有色人種廁所,有色人種專用茶壺,有色人種專用坐位,公車上的最後一排等等一件一件出現,一場與天上廁所的戲到了最高點,再由一位懂得體諒的主管讓劇情慢慢緩和了起來,敲掉的有色人種廁所牌子就像是撕下內心裡的種族標簽與歧視的一小角,接著是三位女主角一件又一件的憑著自己的努力與能力打破先例的創舉,入學官司,驚為天人的數學,闖先學習IBM等等,女主角們的抗爭有了成果。
 
     
     劇裡也不少經典話語,像是米契爾與桃樂絲的對話
米契爾:「我們真的沒有歧視你們」 桃樂絲:「我知道妳是這麼想的」
很真實,標籤或許嘴上不說但是卻處處存在,因為這是打從心裡很難改變的觀念與想法。
瑪莉無法申請工程師陪訓時說出的:「當我們有了機會往前,她們總是把終點線再往前,每一次」
更是說明了歧視的可怕,因為無法說清楚而不認錯的乾脆改規定。
 
 
     不過雖然充滿了歧視的電影,過程中卻是歡笑連連的生活笑點,慢慢轉變的關係從一開始的強烈異樣歧視,轉變成會說出不客氣,到最後瑪莉,凱薩琳,桃樂絲都誠為了出眾的黑人女性受到大家的紀念與景仰,這樣的轉變讓人看了會微微一笑的。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