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生命的重量》代表南非角逐奧斯卡的導演奧立佛舒密茲,新作《殺了七個人之前》改編自八○年代震驚南非的真實事件,由英國男星史蒂夫庫根飾演一名人權律師,在為被判死刑的青年辯護奔走下,逐漸揭開他行兇的祕密。導演除了藉由法庭上的攻防論辯,帶領觀眾重回南非那段不見天日的過往,也在問答之間,叩問殺戮的艱難。{取自影劇圈圈}
   
     法庭戲總是辯論,律師的邏輯說話與審問等等,有時甚至吵架,這部電影雖然大部分都是法庭上的戲,但是卻推翻了以往認知的法庭,不想說的被告,無法與被告溝通的辯護律師,法官與檢方律師甚至都在幫忙辯方釐清事情經過,探討根本原因,這還是殺人罪,檢方不急著定罪,法官給了辯方很大的空間,檢方看起來不是高傲必勝,而是法官辯方與檢方都想探討案件背後的死刑議題。
 
     借由這個案件討論法律與民權的本質,脫離了勾心鬥角的法庭,與大多數人心黑暗的法庭戲中是一部清流,探討案件根本與死刑存在與否,故事裡也沒有媒體得過度渲染,沒有尖酸刻薄的對話,像是逼共的審問,在一來一往得審問與對話挖掘主角里昂的犯案動機與獄警工作造成的心理壓力,唯一我覺得的缺點就是有時似乎有點脫離了案件的本身
 
{下文會放電,小心被雷}
 
     故事裡看似里昂因為面對不了每天面對死亡的壓力而崩潰殺人,但是檢方律師卻提出了里昂樂於工作的說法,國家賦予不需負責的殺人,樂在其中的玩鬧,對於死者的不尊重,但電影最後還是不知道里昂的動機,原因沒有那麼重要吧,因為國家賦予了里昂殺人不需負責的權力,影響了價值觀,造成了里昂的偏執,這影響根本沒辦法想像吧。
 
 
     死刑絞刑前生活的一切都是獄警管理負責,死刑有沒有按時吃飯,運動時間,量取身高體重製作絞刑所需的繩子,死刑犯走進了里昂的生活甚至成了朋友,最後就是參與朋友的死刑併執行,你不能要求一個人是牧羊人也是屠夫,這樣子的生活到底造就了什麼樣的一個人,內心的壓力到底有多大多可怕,我們沒人知道。
 
     因為是在金馬影展上映《殺了七個人之前》如果大量影院正式上映,電影探討死刑存在與否得議題,應該會引起台灣一場軒然大波吧,死刑的執行造就了電影裡的故事,用殺人來抑制殺人,用屠殺對付屠殺,自己是不是也變得跟電影裡里昂一樣呢?追求一種國家賦予的合理犯罪?
 
 
 
電影整體:
討論議題: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arrow
arrow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